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藥明康德生命健康產業園項目落戶成都醫學城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30日,成都醫藥產業重大項目——藥明康德生命健康產業園項目正式簽約落戶成都醫學城。藥明康德新藥開發有限公司將把成都作為國內西部戰略發展的首選地,擬投資100億元,在成都醫學城打造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生命健康產業園區。

  生物醫藥產業一直是成都重點發展的支柱產業。在今年4月召開的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確立了“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總體目標,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西部科技中心。成都市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等五大支柱產業,加快建設成都醫學城等生物醫藥產業組團,出台系列專項支持政策,著力打造“創新型、千億級”的生物醫藥產業,推動成都成為全球生物醫藥新中心城市。成都正日益成為國內外生物醫藥研發、制造、服務等機構人才關注和向往的城市。

  建設中國西部基地

  打造藥明康德全球重要戰略基地之一

  據悉,本次簽約落戶的藥明康德生命健康產業園項目規劃占地1000畝,將建設生物藥、制劑研發及生產基地、萬創中心、生物樣本庫、西部總部、罕見病醫院等。其中,生物藥、制劑研發及生產基地主要建設生物制品的研發服務外包(CRO)與合同生產(CMO)基地,制劑開發和GMP生產基地;萬創中心主要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生物醫藥引擎,建設集藥物研發服務、臨床試驗、金融服務、產權交易、管理運營於一體的生物醫藥創新平台;生物樣本庫主要建設針對腫瘤、遺傳病等重大疾病的國家級生物樣本庫以及數據庫,為新藥創新和健康診治提供基礎支撐;西部總部將建設藥明康德中國西部基地,集成人才培訓、資金結算、客戶服務、銷售、采購等總部職能;罕見病專科醫院將運用現代診療新科技,建設面向罕見病患者的醫療機構或其他專科醫療機構。

  藥明康德新藥開發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12月,總部位於中國上海,是全球領先的制藥、生物技術以及醫療器械研發服務平台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生物醫藥CRO(合同研發組織)企業。藥明康德致力於面向全球制藥公司、生物技術公司以及醫療器械公司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實驗室研發和研究生產服務,服務范圍貫穿從藥物發現到推向市場的全過程。經過16年的發展,藥明康德已經成為業界最完整的開放式新藥研發賦能平台,在全球擁有26個研發生產基地,服務全球3000餘家創新合作夥伴。

  上下遊產業聚集成都醫學城

  構築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生命健康產業園

  “成都的高效服務和成都醫學城的發展形勢給我們留下良好的印象。”藥明康德常務副總裁劉曉鍾表示,鑒於成都醫學城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在國際化進程中強勢增長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形勢,公司決定投資100億,並將公司上下遊企業集聚成都醫學城發展。“藥明康德正承載著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的近3000多家創新合作夥伴的數千個研發創新項目。我們會將未來十年的產業增量投向成都醫學城,集聚10000名具有全球視野的創新團隊,構築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生命健康產業園。”

  今年以來,溫江區依托成都醫學城主陣地,以“三醫融合”特征的生物醫學產業為主攻方向,突出生物醫藥主導產業,致力發展精准醫療未來產業,大抓項目,抓大項目,著力招引一批基礎性、戰略性、引爆性項目落地溫江並快投快建,促進華邦制藥·明欣產業基地項目、科倫生物醫藥產業園、博奧生物芯片生產基地、“三醫”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快投多投。

  溫江區委副書記、成都醫學城指揮部指揮長馮秀富表示,此次生命健康產業園的落戶,是成都醫學城發展中的一個重大裏程碑,也意味著溫江區“三醫融合”產業之城建設又邁了上一個新的台階。他說:“我們對今後的發展充滿了信心,接下來溫江區將進一步明確成都醫學城產業發展層級、門類和邊界,推動生物醫藥產業競合發展,完善醫學城核心區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優化產業扶持政策,全力推動‘三醫’重大項目招引促建,力爭2021年實現醫藥健康產業規模突破千億。”

  瞄准千億成都醫學城

  助力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

  成都具有良好的生物醫藥產業基礎和較強的醫藥研發創新能力,是國家級生物醫藥研發創新產業基地、國家首批藥品出口基地、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及醫療器械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國家(成都)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孵化基地,也是中國中西部最大的生物醫藥集散貿易中心。2016年,全市規模以上生物醫藥制造業實現銷售收入450億元。

  作為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擁有四川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等培養藥學類人才的高校10所,培養化工類人才的高校13所;擁有生物產業相關的國家級、部級實驗室、產學研實驗室11個。在技術研發方面,成都擁有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9個;擁有國家非藥物臨床試驗中心4個及國家新藥臨床實驗基地5個。成都醫療服務領先,擁有醫院574家,千人口床位數超過8張。成都正日益成為國內外生物醫藥研發、制造、服務等機構人才關注和向往的城市。

  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新一代生物醫藥技術轉化中心,先進生物醫藥與醫療設備制造基地,多層次、全方位的醫療健康服務平台與生物醫藥的創新孵化基地,並努力從功能布局、平台搭建、政策體系三個方面,加快形成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臨床試驗、工業生產到消費服務的完整格局。按照成都市的規劃,成都醫學城正在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國內一流的醫學、醫療、醫藥“三醫”融合產業之城。已擁有“三醫”類企業300餘家,重點企業80餘家。已引進科倫藥業、博奧生物、百裕制藥、華邦制藥、八一康複中心、華西醫院溫江院區、四川省新生命幹細胞、泰康之家等知名企業入駐發展。

  今年1-5月,成都醫學城199家規上企業完成總產值246.56 億元,同比增長12.8%;招商引資項目20個,協議總投資122億元;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9.5億元,其中工業投資33.98億元。累累碩果展示,成都醫學城已經站到了助力經濟加快發展、轉型發展的新高度,正朝著建設“三醫融合”產業之城的目標大步前進,助力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