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增強西部經濟中心功能 力爭2022年制造業突破2萬億

2017-07-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2日,成都召開國家中心城市產業發展大會,旨在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夯實產業支撐。

  大會出台《中共成都市委 成都市人民政府關於創新要素供給培育產業生態提升國家中心城市產業能級若幹政策措施的意見》,並發布《成都市產業發展白皮書》、《成都市各區(市)縣產業發展政策彙編》。

  成都龍泉驛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城”

  力爭2022年制造業突破2萬億

  此前,國務院批複的《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成都要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增強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通信樞紐功能。要站穩國家中心城市的位置,核心在城市功能,關鍵靠產業支撐。

  記者從大會獲悉,成都將以先進制造業為牽引,加快工業化進程,力爭到2022年制造業規模突破2萬億元,先進制造業占工業比重達50%以上,建成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城市。重點支持電子信息、汽車制造、食品飲料、裝備制造、生物醫藥五大支柱產業提升能級。大力支持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優勢產業領先發展、規模發展。緊盯新一輪科技產業變革發展前沿,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精准醫療、虛擬現實、傳感控制、增材制造等未來產業。

  創新驅動產業跨界融合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指出,目前,“成都造”總體還處於產業鏈和價值鏈中低端環節,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僅15%,缺少全球全國知名品牌。成都將堅持“創新驅動、標准引領、品牌發展、質量為先”,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新增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增強在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競爭力。鼓勵支持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加快產品更新換代,延長產業生命周期。有序推動占用要素資源較多的企業建立總部,把生產基地逐漸向潛在市場轉移,為高端制造業發展騰出資源空間,要加快推進產業跨界融合。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不斷深入,產業“裂變—跨界—融合”趨勢日益明顯,不同產業、不同行業相互滲透、相互交叉,深刻改變了產業組織方式和產業形態。研究政策支持企業專業化分工和服務性外包,鼓勵引導有條件的企業“裂變”專業優勢、延伸產業鏈條,推進制造業向服務化制造、平台化經營和個性化服務方向轉型,實現產業功能互補、多維協同、跨界服務、融合發展。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