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聚力“產業”新突破 勇當“中優”排頭兵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2日,成都國家中心城市產業發展大會召開,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產業發展謀篇布局。此次大會上成都決定打破圈層結構,將中心城區范圍擴大至原一二圈層的11個行政區加高新區、天府新區,形成“中心城區+郊區新城”的空間層次。隨著“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城市發展戰略的鋪開,成都產業經濟地理正在被重塑,成都的產業經濟地理格局也新鮮出爐。

  其中,“中優”區域重點發展生產性服務業、高端生活性服務業,重點支持金融商務、總部辦公、國際交往、數字經濟、文化創意和都市休閑旅遊等產業,培育一批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專業樓宇和特色樓宇,促進承載天府文化的特色商貿、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務業精細化、品質化發展。

  錦江區:建成都“新經濟高地” 打造區域性金融中心

  作為成都市的中心城區,錦江區切實擔當“中優”使命、勇當“中優”排頭兵和主力軍,建設“新經濟高地 國際化城區”、打造“品位錦江”。

  當前,錦江區正以融入全球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為導向,加快推進要素供給側改革,培育產業生態鏈生態圈,做大做強總部經濟,快速發展新經濟,重點發展商業商務、金融服務和文化創意,全力促進“1+1+3”主導產業集聚發展。

  堅持高端融合發展,圍繞春鹽傳統商圈提檔升級,國際新城和東部新城兩個新興商圈發展壯大,實施商旅文融合發展,聚集高端要素,吸附高端消費,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商業中心。同時,依托東大街金融業發展基礎,重點發展新興金融、外資金融、財富管理,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此外,注重產業、金融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分享經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體驗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建設新經濟高地。

  武侯區:聚焦三大產業 2021年文創產業產值破千億

  對於武侯區來說,未來將發展特色文化創意產業、大健康產業、金融電子商務等現代商務商貿業三大產業。在城市建設中植入三國文化、詩竹文化、南絲路文化,三大聚集區納入芙蓉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加強對華西壩老建築群、“白藥廠”等曆史建築的保護利用。推動文產融合,以建設“曆史文化名區,西部文創強區”為目標,全力打造水潤天府都市休閑旅遊街區、成都音樂坊等文創項目集群,加快建成10平方公裏文創旅遊帶。

  年內,啟動三國蜀漢城區域前期拆遷,確保10月“水潤天府都市休閑街區”一期建成開街,“天府芙蓉園”生態景觀初步形成。到2018年,完成“成都音樂坊”第一期建設;到2021年,文創產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助力成都曆史文化名城建設。

  成華區:三大集聚區被納入 已制定42條產業促進政策

  在此次成都市發布的《成都市產業發展白皮書》中,成華區東客站樞紐經濟集聚區、龍潭新經濟產業集聚區和東郊文化創意集聚區被納入。

  記者了解到,成華區將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現實基礎,以促進東客站樞紐經濟集聚區、龍潭新經濟產業集聚區、東郊文化創意集聚區發展為龍頭,以推動重大產業化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產業功能區建設,謀劃打造“文旅成華”區域品牌,強化商務服務、文化創意、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主導產業,加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著力構建全新產業格局,爭當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排頭兵”。

  值得關注的是,為形成集聚發展效應,成華區還針對三大集聚區的特點制定了42條產業促進政策。

  青羊區:踐行中優決策 提升城市品質

  作為中心城區,青羊區在推進“中優”進程中走在前列。

  當前,青羊區正突出提質增效,提高產業層次。優化空間形態。在城市空間布局上突出新城源城“雙擎驅動”,做深做細城市設計,構建“兩帶、兩城、六區”的發展格局。優化產業定位。重點推動“軍民融合航空整機產業基地”和工業總部基地“兩個基地”一體聯動,發展現代都市型工業;構建壯大以總部經濟為龍頭,金融服務、文博旅遊、商務商貿、科技服務為主導,新興產業為引領的“1+4+N”服務業發展體系,著力發展研發設計、財務結算、物流配送為主導環節的2.5產業。提高產業質量。突出“優業態、優載體、優服務”,抓好樓宇經濟、智慧政務、人才關懷和社會治理“四類服務”,著力圍繞“六個領域500強”做好“招大引強”和“扶優做強”,增強青羊金融商務、總部辦公、國際交往、文化創意和都市休閑旅遊等功能。

  雙流區:主動融入“中優” 打造三大臨空主導產業生態圈

  7月2日,雙流一躍跨入中心城區。其產業發展路徑與方向也變得清晰。

  記者了解到,雙流將聚焦聚力“南拓”、主動融入“中優”,按照“空港雙流”定位,突出打造航空產業、電子信息和新能源三大臨空主導產業生態圈,大力做強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產業支撐。

  同時,按照成都市產業發展總體要求,優化臨空產業空間布局,形成“一區兩園、三業主導”產業發展格局;著力打造千億級航空產業集群和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重點發展航空制造、航空運輸、通用航空、航空服務等產業,全力瞄准集成電路、信息安全、大數據和物聯網、智能終端等重點領域,力爭到2022年兩大產業分別突破2000億元和1500億元。

  新都區:兩軸+兩區引領 軌道交通和航空發動機為主導產業

  作為新晉中心城區的新都區,也亮出了產業發展之劍。統計顯示,目前新都基本形成了機電裝備、家具、食品、醫藥、物流等眾多產業門類和9個產業集中區,2016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32.2億元,連續多年位列“四川省綜合實力十強區縣”。

  在產業發展上,新都確定了“兩軸兩區”產業空間布局。“兩軸”,即毗河科教文創金融商貿發展軸,北星幹道都市農業近郊旅遊發展軸;“兩區”,即以軌道交通和航空發動機為主導產業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現代物流業集聚區,著力構建空間定位清晰、產業特色鮮明、載體支撐有力、城市能級躍升的發展格局。

  郫都區:五方面發力努力 培育一批獨角獸企業

  記者了解到,另一得到晉級中心城區的郫都區在產業發展上,也有大動作。在現有優勢產業基礎上,郫都區郫都智慧科技園和成都創新創業聚集區(菁蓉鎮)納入全市“中優”,郫都中國川菜產業園納入全市“西控”。

  下一步,郫都區將從五個方面著力。在包裝策劃項目上,明確四大功能分區,重點發展電子信息、食品飲料和研發設計、信息服務三大重點產業;在精准招引項目上,整合招商資源,圍繞重點產業,瞄准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區域和世界500強、行業100強企業敲門招商;在創新培育項目上,加強眾創空間建設,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在要素保障項目上,為重大產業項目落地騰出空間,提高落地速度;在營商服務項目上,制定重點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夯實政策支撐和資金扶持,助推重點產業加快發展,提升綠色發展能級。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