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借力绵阳生态文明高层研讨会 游仙区揽金221.3亿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作为绵阳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的重要内容,7月10日下午,绿色园区创新发展研讨会、生态农业与全域旅游研讨会、绿色金融研讨会分别在游仙区和涪城区举行。

  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企业家及绵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共话绿色发展,分享创新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绵阳和游仙建设绿色园区、发展全域旅游和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让市民享受生态发展的红利和绿色发展的福利。

  今年1月22日,中央决定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并由李克强总理、刘云山常委、张高丽副总理分别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富国强军的重要战略决策。

  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军工资源富集,科研院所众多,军民融合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游仙区作为科技城核心区,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是游仙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选择。

  当前形势下,如何充分挖掘军工资源这座“富矿”,将军工、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军民融合发展“游仙路径”,是摆在游仙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同时,游仙区是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的“绿色产业示范区”,游仙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园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可以说绿色生态、循环经济是游仙的大品牌、大财富,如何把握这些品牌、优势和财富,如何做优做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走出一条绿色园区、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是游仙区面临的现实需要。

  在绿色园区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国防综合研究室主任韩庆贵和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黄崇祥分别以“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和“循环经济、绿色生态”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并就绵阳做优做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走出一条绿色园区、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绵阳在绿色园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游仙区申报绿色园区已经通过了省上评审,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效。同时,游仙区正在进行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信息集中服务平台,这也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绿色发展。

  作为2014年获得全省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园区,游仙经济开发区具有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园区的独特优势。在绿色园区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游仙经济开发区与中科国兴、四川金飞达、四川鼎林等12家公司代表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包括中博军科军民融合(绵阳)科技孵化园项目、红世控股非动能控制技术产业项目、中科国兴(北京)科技公司新材料项目等12个产业项目落户游仙开发区。据了解,这些项目涉及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信息安全、节能环保以及新材料等领域,项目协议投资共计221.3亿元,将为游仙经济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干部、企业和群众中深化绿色园区的发展理念,在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园区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游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鉴明表示,将积极推动这一批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

  为了进一步加强开发区科技创新和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园区经济提质增效,游仙经济开发区还与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园区建立了工作站。当天,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科学院向游仙经济开发区授牌。此外,游仙经济开发区还与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在生态农业与全域旅游研讨会上,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陈家德、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刘定辉、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城乡规划院刘旺、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大学共商管理系主任李进兵、北京东旭蓝天投资拓展中心总裁代文婷和北京东方创美有景规划设计院创始人、院长张亚权分别围绕生态林业发展、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发展等多个主题,作了主题报告。研讨会上,参会专家、领导和企业家代表还开展了互动交流,场面热烈,让不少企业家受益匪浅。当天,游仙企业还与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结合信义文化建设,与相关企业共签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承诺书。

  在绿色金融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攀枝花市不良贷款处理工作情况、宜宾市培育核心大企业的工作经验,并对政府投融资、债务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