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橫縣茉莉花產業助推品牌農業發展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8月14日,2017年橫縣“一會一節”網絡媒體花鄉行活動正式開啟,由40家網絡媒體組成的采訪團走進“茉莉之鄉”,共享橫縣茉莉花產業及特色優勢農業產業發展成果,見證橫縣品牌農業的發展。

  據悉,橫縣位於廣西東南部,是世界上最適合茉莉花生長的地方。全縣茉莉花種植曆史已有400多年,現境內種植面積10萬畝,年產鮮花8萬噸,年加工花茶能力200萬擔,鮮花產值15億元,茉莉花產量和花茶加工量均占全國總產量的80%以上,占世界總產量60%以上,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國家重點花文化示范基地。

  位於廣西橫縣校椅鎮石井村的中華茉莉園便是集生產、加工、科研、文化、觀光、旅遊等於一體的現代花卉產業綜合園區。2010年以來,橫縣縣委、縣政府決定在中華茉莉花產業園內興建標准化茉莉花產品(花茶、香精香料)加工示范區。

  近年來,園區累計投入資金3億多元,建成3000畝茉莉花種植示范基地、茉莉花文化長廊、茉莉花品種園,引進了北京張一元、浙江華茗園、台灣隆泰三家茉莉花(茶)標准化加工企業落戶園區,助力橫縣打造“中國茉莉之鄉”的品牌和形象,推動中國茉莉花產業朝著“標准化、國際化”方向健康、穩步、快速發展。

  據了解,2016年產業園的主導產業——茉莉花、茉莉花茶雙雙入選2016年中國品牌價值榜,其中橫縣茉莉花的品牌價值為48.41億元,橫縣茉莉花茶的品牌價值為132.11億元,兩品牌價值合計為180.53億元,是廣西乃至全國最有價值的農業品牌,是廣西最有特色的農業產業。

  以470縣道為軸,穿越中華茉莉花現代農業產業園,沿途漫漫花海,全國最大的茉莉花及花茶原料市場——西南茶城亦坐落在這片迷人花海中。這片花海,又名“一帶兩區三園”,即茉莉花種植標准化示范帶,產品加工區、創新創業區,中華茉莉園、電商產業園、商貿物流園。花田建工廠,推動了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形成茉莉花茶產業集群。全縣茉莉花產業綜合年產值達65億元。

  據悉,近年來,橫縣深化農村改革,以“特色,綠色,品牌”為抓手,大力發展農業優勢產業,打造了在全區乃至全國都有重要地位的農業優勢產業集群,塑造了以橫縣茉莉花為首的品牌農業。到目前,全縣已有4個農產品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累計建設縣級以上農產品標准化生產基地13萬畝,10個產品通過無公害農產品認證,3個農產品通過綠色食品認證,4個農產品獲得有機農產品認證。馨瑤、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