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五届科博会游仙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开讲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五届科博会游仙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在论坛上致辞

  东道主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书记江彬在论坛上致辞

  游仙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在论坛上作军民融合产业投资推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作“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与服务”专题报告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9月7日,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隆重开幕。8日上午,由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游仙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开讲。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出席并致辞。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巍、四川省投促局副局长戴绍泉、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宗志、绵阳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路出席。商务部、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全创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部分所属院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军民融合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代表、业内专家参加此次论坛。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在致辞中说,当前,绵阳正在开展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着力建设一座“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争当西部地区创新创业“领头羊”和军民融合“排头兵”。在绵阳军民融合发展布局中,游仙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游仙区深入挖掘“近水楼台”的科研资源优势,按照“产城一体、园城一体”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率先创新推进机制,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持续加强产业培育,科学城快速通道项目开工建设、军民融合科研成果交易平台顺利建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开工建设,种种迹象表明,游仙区正大步走在军民融合发展“快车道”。希望以第五届科博会为载体,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邀请更多的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者走进绵阳、认识绵阳、建设绵阳,充分展示绵阳转型发展的巨大潜力和谋求合作的最大诚意。

  东道主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书记江彬在致辞中说,游仙区,地处中国科技城核心区,成都、重庆、西安都市圈“黄金三角”的重要节点。辖区内军工资源丰富,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兵装集团自动化研究所、中航发燃气涡轮研究院等3家国家级军工科研院所,有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所高等院校,27个省市级技术中心,还有8万余名科技人才已扎根游仙。近年来,游仙区紧紧抓住军民融合这一重大契机,响亮提出“军民融合兴区”的发展战略,在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基础上,专门出台10条军民融合扶持政策,发起1亿元支持军民融合的专项资金,筹建了第一支1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产业园,率先建立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孵化器。

  江彬说,今天的游仙,已在军民融合的发展大道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已经认证的37家军民融合企业正在蓬勃发展,26家累计投资将达到近600亿的军民融合企业正在陆续签约入驻。游仙区军工科技资源富集,经济社会充满活力,优惠政策与众不同,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得天独厚,是创新创业、商机无限的投资热土。秀美的游仙山水、勤劳的游仙人民,诚邀各界朋友深入游仙考察投资、创业发展。

  随后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在论坛上作游仙区军民融合产业投资推介,他从成德绵一体化发展的区位优势、三线建设积淀五十年的人才优势、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体系完备集群式发展的产业优势和项目即来即可落地园区的五大独特优势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的推介。

  论坛上陈华斌诚邀各方在军民融合产业三个方面加强投资合作:

  一、智能制造产业。一是3D打印产业。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为依托,希望引进精密机械、数控技术、信息技术、3D打印设备、打印材料生产企业,装备制造等关联企业。二是机器人产业。希望引进机器人上、下游企业:电子器件、伺服电机、机加工企业、减速器等工业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关联企业。三是智能电梯。希望引进电梯上、下游企业:机加工、机电、金属材料等方面企业。

  二、核技术应用产业。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依托,希望引进核技术仪器研发、核工业配套设备制造、核技术教育培训、核医疗康复服务等相关企业。

  三、航空配套产业。以中国航发涡轮研究院为依托,建设航空与燃机产业园,希望引进为航空和涡轮发动机配套的相关企业。

  论坛上游仙区还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首批奖励项目进行了颁奖。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胜、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孵化中心总经理曹慧涛、远望智库总裁刘长利分别作了“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与服务”、“军民融合是发动机研发必由之路”、“关于绵阳游仙区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几点看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探索与实践”和“军民融合前沿技术与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及启示”的专题报告。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