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莆田拟投60亿元打造“冰雪小镇”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钟锴报道: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莆田,属于亚热带气候区,常年无雪。但11月1日,记者从莆田市发改委获悉,该市将投资60亿元人民币,在湄洲湾秀屿港区附近,打造一个“冰雪小镇”。目前,一期冰雪运动场馆已完成建筑方案评选。

  高效利用冷能减少海洋“冷污染”

  一座没有雪的沿海城市,要建冰雪运动场馆,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产业,莆田靠什么?

  记者随后在秀屿港区找到答案——港区内的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预计2018年容量600万t/a,占全国LNG接收站的1/7;液态天然气(—162℃)转换气态天然气(20℃)形成的温度差,将产生巨大的冷能资源。这一独特优势,让莆田创建国内第一个亚热带“冰雪小镇”成为可能。

  据介绍,依托LNG冷能利用的前沿技术,建设冰雪运动场馆,此举在国内尚无先例。项目建成后,LNG先通过增压泵输送至LNG接收站储罐,LNG在储罐中通过循环泵进入换热器中进行气化,并释放大量冷能。低温冷媒吸收冷能后,再通过循环泵,输送至“冰雪小镇”各功能区块。

  此项技术不仅能降低冰雪运动场馆的运营制冰成本,还能减少对港口附近海洋环境的“冷污染”,实现LNG冷能的综合利用。

  初步策划两项目今年已投资700万

  据了解,“冰雪小镇”选址于莆田市秀屿区,规划面积5.68平方公里,建设周期8年,总投资60亿元,计划2017—2021五年内完成总投资46亿元,拟建换冷站、大道速滑馆、滑雪馆、生态度假区等项目。

  初步策划项目两个,预计总投资额20亿,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目前已投资700万。其中,“冰雪小镇换冷站”已委托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福建)深冷精细胶粉有限公司编制施工图纸设计,目前已完成工可报告,8月15日完成土地征用。

  一期体育场馆项目,于6月30日向全球公开征集建筑方案,8月9日完成方案初评,9月1日完成方案评选,目前正在对建筑方案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