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南寧BRT1號線運客近5000萬次

2018-01-08
来源:南宁晚报

  記者 王志鵬 實習生 鍾翹楚

  南寧市快速公交1號線開通運營以來,乘客達4620.55萬人次,客流量也一直保持逐月上升態勢。不僅實現了公交車速度翻倍,沿線交通秩序也得到良好改善。未來南寧市還將建設兩條BRT線路,屆時,三條線路連接在一起,將進一步改善南寧公共交通出行環境。

  開通後客運量一路攀升

  據介紹,南寧市快速公交1號線2016年3月正式動工,於2017年1月23日順利通過竣工驗收,2017年1月25日實現全線開通試運營,開啟南寧市公共交通新時代。客流保持逐月上升良好態勢,BRT開通近一年來,安全運送乘客4620.55萬人次,目前平均每天運送乘客13.55萬人次。

  目前,客流較密集的站台在B2站(朝陽廣場站)、B3站(工人文化宮站)、B7站(第四人民醫院站)、B17站(南寧火車東站站)四個站點。高峰時間段主要集中在上午7:00至9:00和下午5:00至7:00。

  南寧市交通運輸局公交科科長王仕國介紹,BRT開通運營近一年,不僅提升了城市出行品質,提高了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還實現了交通秩序、運行車速、出行客流、出行環境四個方面的提升,同時,出行成本、汙染排放兩個方面實現降低。

  開通後公交車翻倍提速

  如今的民主路和長堽路,行人亂穿馬路、車輛隨意掉頭的混亂現象已不存在,BRT通道紅色的路面猶如一條彩帶沿路布設,交通秩序變得井井有條。BRT1號線開通前,同樣是連接南寧火車站和火車東站的7路公交車單程需1個小時左右的運行時間,而如今同樣負責連接火車站與火車東站的B01號線,全程僅需40分鍾左右。

  BRT開通後,公交車輛、社會車輛、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幹擾,減少了混合交通引起的交通擁堵,也降低了交通事故發生率。公交車輛運行時速由原來的10~15公裏提高至20~25公裏,車速提升60%,從南寧火車站到南寧火車東站全程縮短了近30分鍾,市民選擇BRT出行節省時間在10分鍾以上。

  據統計,BRT實行“一票制”,乘客在BRT站台內可以免費換乘同方向的任意線路的BRT公交車,大大降低了市民交通出行成本。BRT通道內一年免費換乘人數比例為30.48%,達到220萬人次。BRT車輛均使用新能源公交車輛,並通過線網優化,整合線路資源,一年節能減排量可達2351.64噸標准煤。

  未來3條線成網更方便

  如今,BRT1號線已經開通運營近一年,而2號線也已在去年9月開工。BRT2號線工程是第十二屆中國(南寧)國際園林博覽會配套交通項目,西起銀海大道,經玉洞大道,東至園博園東門,線路自西向東,長度約為17.4公裏。2號線設站18處,人行過街天橋16座,人行通道1座,將與地鐵、快速公交3號線共同構成五象新區骨幹公交網絡,骨幹公交系統的建立,可實現五象新區與主城區的快速交通聯系,帶動五象新區的發展。

  據悉,南寧市計劃建設3條BRT線路,共同組成快速公交線網,與軌道交通共同組成南寧市公共交通系統的主骨架,作為軌道線路的補充、延伸和聯絡,從根本上改變南寧的公共交通出行環境。 BRT3號線目前正在開展前期工作,計劃從火車東站到五象新區,將連接BRT1號線和2號線。屆時,南寧BRT通道內免費換乘的政策依然有效,將極大節省市民公交出行開支。

  王仕國表示,南寧市作為“十三五”時期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第一批創建城市,根據創建公交都市的實施方案要求,要構築以軌道交通、BRT等大運量、中運量等公交出行方式為骨幹,常規公交為主體,各種方式無縫銜接的公交系統,基本確定公共交通在南寧城市交通系統中的主體地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