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百名艺术家现场雕刻助推钦州坭兴陶产业群发展

2017-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11月25日,为期10天的中国当代百名艺术家现场雕刻坭兴陶系列活动在广西钦州市正式拉开序幕。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展现出钦州市近年来坭兴陶产业“陶艺搭台,经济唱戏”的新思路,产业发展走出“艺术陶精品化、日用陶产业化”的新路子。

  据了解,中国当代百名艺术家现场雕刻坭兴陶系列活动主要有:百名艺术家现场雕刻坭兴陶、广西坭兴陶传统工艺创新交流论坛、坭兴陶展、茶叶和美食展、坭兴陶游客体验活动、民俗文化表演等。活动当天,100多名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商业街现场进行坭兴陶雕刻创作,在此市民群众既可一睹艺术家的风采,又可体验和感受到坭兴陶文化的魅力。

  知名艺术家在现场雕刻坭兴陶

  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韩流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钦州市将在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拓展坭兴陶发展思路,以政府支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文化提升、人才兴陶、协会纽带作为坭兴陶发展的模式,实话品牌战略,加快发展和壮大坭兴陶产业,努力把坭兴陶产业打造成广西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群,成为对外交往的一张靓丽名片、对内富民兴市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钦州坭兴陶产业发展迅速。2007-2017年先后出台了若干相关政策及条例促进产业发展。同时,钦州市财政每年在预算内安排坭兴陶产业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进而推动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研发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99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坭兴陶研发中心、泥料配送中心、体验中心、技术培训及创客服务中心等。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坭兴陶研发、检验检测、技术培训、陶土配送、坭兴陶电商孵化、创客服务等公共服务。

  韩流称,未来五年,钦州将以坭兴陶特色小镇为核心,形成坭兴陶与文化、旅游、商业相互融合,宜商宜居的良好环境,并打造一支国家、自治区、市级等多层次的坭兴陶大师队伍,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坭兴陶规模企业,全力推动坭兴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形成百亿元产业基础。

  据悉,广西钦州坭兴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五彩陶、重庆荣昌安富陶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钦州市也被称为“千年陶都”。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