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茶船古道”六堡茶产业高峰论坛将在邕举办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记者从“两会”指挥中心投资促进部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茶船古道”——六堡茶产业发展新动能高峰论坛将于9月14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旨在深入贯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广西自治区关于加快全区千亿茶产业发展工作部署,宣传推介六堡茶文化,推动六堡茶产业健康发展,培育和打造六堡茶品牌,加强和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茶产业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广西是全国茶叶重要生产基地,茶叶总产量超过6万吨。六堡茶作为广西重要的茶叶品种,种植发展历史悠久,在粤港澳和东盟地区享有盛誉。作为六堡茶重要基地,近年来,梧州市通过积极建设标准化茶园,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茶园、建立生产标准、创造著名商标,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

  据统计,目前,梧州市茶园种植面积达8万亩,其中标准化茶园种植面积占比达18%以上;六堡茶生产企业50余家,年产量超12800吨,年产值13亿元,创税2700多万元,带动4500多人就业。六堡茶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及港澳、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六堡茶品牌价值达15.79亿元人民币;在黑茶类列第3位,全国综合排名第28位,在广西茶叶类区域品牌中排第1位。

  据了解,梧州市还印发了《关于促进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梧州市将新建茶园10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超过18万亩,培育年产值过亿元的茶叶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10家,年加工茶叶2万吨,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到2025年,建成1000亩良种繁育基地、30万亩生态茶园,年加工茶叶3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产值过亿元的茶叶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30家,实现六堡茶在广西成为茶产业龙头的目标。

  六堡茶产业发展新动能高峰论坛是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层论坛活动之一。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六堡茶新品展示、茶艺表演和签约仪式。(实习记者胡淑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