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50餘家海外華媒聚焦崇左口岸經濟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9月6日,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西班牙、瑞典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餘家海外華文媒體探訪中國南疆國門城市廣西崇左,通過實地參觀考察,聚焦當地口岸經濟發展。崇左借此向世界展示當地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取得的新成果。

  中共崇左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李振唐介紹,崇左處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具有沿邊境、通鐵路、鄰首府、近機場、靠海港、連東盟的區位優勢和地緣優勢。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口岸是崇左最大的優勢、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潛力。

  李振唐介紹,崇左市把口岸經濟作為“十三五”崇左經濟發展的一個突破口、一個新的增長點來加快培育,制定了《崇左市口岸經濟大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6年—2018年)》。崇左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8年排名廣西第一,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總額居全國地級市首位,成為全國邊境小額貿易第一大市。

  目前,崇左市口岸基礎設施日益改善,水口口岸獲國務院批複擴大開放並獲批為水果進境指定口岸,友誼關口岸獲國務院批准開展簽證業務,友誼關公路口岸獲國務院批複同意擴大開放至浦寨、弄堯兩個通道,大新碩龍口岸升格為國家一類雙邊性口岸進展順利,全國第一個國檢試驗區憑祥(卡鳳)國檢試驗區投入使用。

  此外,崇左市把園區作為口岸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加快建設中國—東盟南寧空港扶綏經濟區、廣西中國—東盟青年產業園、中泰崇左產業園、憑祥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等重點產業園區。2016年8月,國務院批複設立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這是全國第七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當天,海外華文媒體一行參訪了中泰崇左產業園,並走訪龍贊東盟國際林業循環經濟產業項目、廣西好青春醋業有限公司等入園項目。中泰崇左產業園規劃面積100平方公裏,根據“十三五”規劃,園區擬重點規劃打造東盟特色食品產業基地、新能源動力產業基地、新型材料產業基地、蔗糖循環產業基地、泛家居產業基地、泰國風格旅居服務產業六大超百億元的產業基地和項目。

  “我們將突出特色,加快轉型升級,做強口岸經濟發展大產業。”李振唐介紹,崇左市在做好口岸+產業加工、口岸+商貿物流、口岸+邊境旅遊、口岸+特色城鎮四個“口岸+”上下功夫,大力發展貿易加工型、勞動密集型、特色資源加工型、保稅加工型、國際產能合作型等產業,大力發展跨境物流業、保稅物流業,打造一批商貿型、工礦型、農產品加工型、交通服務型、旅遊觀光型特色邊境城鎮等,做大做強口岸經濟。

  據官方統計,2016年,崇左市外貿進出口總額1269.9億元人民幣,占廣西總量的近40%,連續8年排名廣西第一;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總額624.8億元,占廣西的4/5,中國的1/3,穩居中國首位。

  崇左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533公裏,是廣西邊境線最長的市,也是中國口岸最多的邊境城市和中國通往東盟的陸路門戶,“打開門就是越南,走兩步就進東盟”。崇左市共有4個一類口岸、3個二類口岸、14個邊民互市貿易點,是中國著名的“糖都”、“錳都”和“邊貿之都”。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