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古城扶贫事:内蒙古奈曼旗土城子乡扶贫工作见闻

2018-01-0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1月2日电(李爱平 侯显峰)“今年收入怎么样?明年打算发展点啥产业?”李延辉与张艳军坐在炕上唠起来。

  “我想再买几只羊,还想把那林地利用起来,就是资金有困难。”

  “我可以给你协调‘领养’几只羊,这样就不用拿资金了。栽扁杏的话,树苗和技术我负责解决。”

  作为土城子乡脱贫攻坚的旗级包联领导,奈曼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辉多次到村走访农户,与村民恳谈,对村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实地调查。

  自结对帮扶以来,工作组第一时间就“沉”了下去,走家串户,将村情民情摸了个底透。工作组成员多次聚集在土城子乡,与乡村干部群众一道分析困境,研究破解办法。土城子乡迅速“热”了起来!

  同样在七家子村大坝村民组,工作队长张海志再一次来到张显仁家了解近况。这一次,老张不在家,老伴隋彩荣见到张海志就夸他工作负责认真,为她家解决了大事情。原来,张显仁夫妇俩原本还可以的日子由于隋彩荣患大病做手术一下子变成了贫困户,为此,村里给他们申请了低保。

  张海志驻村后考虑到建档立卡户的健康扶贫政策更有利于隋彩荣的后续治疗,于是他找到老俩口建议他们退保:“你们俩人那点儿低保金根本解决不了啥问题。”老俩口听了张海志的建议,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以后再去复查,我这心里也有底了!”隋彩荣说。“你们家这么大院子,明年我给你弄点鸡雏,你干不了农活在家搞养鸡,做好了也是一个致富产业。”张海志为她谋划着来年的发展。

  帮扶,要从经济上帮,更要从志上扶,从“根子”上解决百姓的致富问题。为此,扶贫工作组这群村民眼里的“热心客”,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绘蓝图”,修梯田、栽扁杏、养土鸡、育肥羊……开出了 一个个致富增收的“方子”

  土城子乡精准扶贫把养殖业作为脱贫致富产业之一,探索走出大户带动发展之路,创造帮、赶、超的脱贫氛围,实行奖励机制,鼓励抱团取暖、合力攻坚。

  平顶山村关家杖子村民组的许国华是个80后,头脑灵活,虽不是贫困户,但村里人的日子过得都差不多,他多次找到乡里,总想着能搭上扶贫工程的“顺风车”,实现自己的“养羊梦”,但乡里一句“先投后补”断了他“借鸡生蛋”的念想,他开始自筹资金“圆梦”。

  去年,养羊已经小有成就的他果真得到了乡里支持的养殖贷款8万元。如今,许国华育肥羊年纯收入超过7万元。看到许国华赚到了钱,村民们纷纷效仿。“现在他已经是我们村发展养羊业的带头人啦!”村组负责人李久文笑着说。“关键是我现在有经验、有技术了,政府再支持,敢干!”许国华接过李久文的话茬笑着说。在许国华的带动和帮助下,仅关家杖子村组已有20多户发展育肥羊产业。

  无独有偶,土城子村李树龙本来靠着近百亩玉米的收入生活也不错,可是,玉米价格的连续下跌引发了李树龙“买几十只羊养养”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乡里的支持,给了他和许国华一样的待遇。一年多过去,李树龙乐得合不拢嘴,养羊收入是往年种玉米收入的两倍还多。

  在李树龙的影响下,村里人养羊的逐渐多了起来,一些有条件贫困户也跟着“渔利”。李树龙还建了一个全村养羊微信群。“现在可方便了,购买、销售、防疫,包括养殖技术,在群里一说,大家共享。”李树龙说,他知道许国华带动了许多农户,但他也不差,10多个养殖户羊存栏1000多只。“其实发展的规模越大越好,现在都讲产业化。”李树龙坦言。

  土城子乡在发展养殖业上,实行农民投入为主、信贷补充为辅、谁干支持谁的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通过培育产业大户+农户的形式,形成了以强带弱、以富带贫、以大带小的合力发展氛围,有效解决了农村农业产业发展过程,村级组织管不了,单家独户办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问题。

  “每月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不少于20天”这是旗委对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土城子乡的1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48名干部通过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查,走村入户,在脱贫攻坚一线当起致富项目“谋划队”、党建工作“教导队”、扶贫政策“宣传队”,着力在增强发展功能、转变致富观念、制定长效机制上精准发力。

  秋收后,平顶山村徐秀春就一直关心着明年扩栽大扁杏面积的事儿。徐秀春表示,今年奈曼旗大旱,与耕地绝收减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扁杏有稳定的收成。

  看到这情形,徐秀春打定主意要扩大种植规模,村里好多人也有这想法。2017年秋,土城子乡争取到扶贫项目,修建了1.4万亩梯田,按照规划,全部用来栽植扁杏,全力打造仁用杏产业和旅游开发。

  每年四月中下旬,土城子乡平顶山村万亩杏林一片葱茏,杏花如雪满山坡。引来赏花、摄影的大批游人流连忘返。

  土城子乡借势发挥,将山区地貌、古城遗迹、杏林花海打造成吸引游客的景点,兴起农村新产业,带出农家乐,带旺乡村旅游。形成平顶山杏花、土城子古城址、燕北长城遗址、杏树园子村农家风情、七家子野生鱼宴等旅游景点线路,以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

  目前,该乡正打造“产业+乡村旅游”模式,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着力打造土城子杏花节等品牌。(完)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