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广西冀打通连接粤港澳水上高速路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西江航运梧州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 通讯员蒋雪林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25日表示,今年广西力争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新开工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等项目,打通广西重点城市至粤港澳的水上高速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当天在南宁开幕,陈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珠江—西江流域上接云贵、纵贯两广、下通港澳,是连接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已上升国家战略。

  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12大类共166个涉及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高达6303亿元,建设“辐射云贵、纵贯两广,连接东盟、通达港澳”的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

  陈武在会上表示,过去五年,为畅通西江水道,广西开工建设了多项工程。建成长洲三四线船闸,扩建贵港、西津、红花船闸枢纽,开工大藤峡、落久水利枢纽等项目。广西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达到1.1亿吨。

  陈武介绍,今年广西将新开工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来宾港武宣港区龙从作业区一期等项目,续建贵港、西津、红花二线船闸、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一期等项目。

  广西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达300多亿元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这是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大藤峡工程建成蓄水后,将使红水河、柳江、黔江航道直接提升至二级航道,常年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

  目前,西津二线船闸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西津二线船闸建成后,届时郁江、邕江上3000吨货运巨轮将直通粤港澳地区,从南宁到“珠三角”高速水运通道将形成。

  陈武当天在会上表示,今年广西还将大力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开工浦北至北流、田林至西林、贺州至广东连山等3条高速公路;新开工湘桂铁路柳州段改建等项目;新开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综合换乘中心,加快推进南宁机场第二跑道、北海机场机坪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广西官方介绍,2017年,广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财政收入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进出口总额增长22.6%。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