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大咖蓉城論道共商生物醫藥商業化之路

2018-04-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4月26日,為期兩天的首屆天府國際生物醫藥商業化高端對話在成都開幕。此次論壇以“加速商業化合作 助推新產業發展”為主題,吸引了近300位生物醫藥領域的專家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生物醫藥的未來發展之道。

  Lyndra核心技術落戶成都

  在27日舉行的論壇上,全球藥物商業化中心(簡稱GDCC)與美國力卓(Lyndra)公司共同出資在成都建立的基於力卓核心技術的全球生產制造基地和大中華區產品研發中心進行揭牌儀式。

  全球藥物商業化中心首席營運官蔣琛光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揭牌項目由GDCC中國中心與美國Lyndra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第一期項目投資總額為1.6億美金。合資公司將在四川成都設立Lyndra核心技術的全球生產制造基地和大中華區的產品研發中心,通過該革命性的技術產品平台,打造全球頂尖的藥物遞送系統產業。

  該項目核心技術來自麻省理工學院Robert S. Langer教授實驗室Lyndra(力卓)項目,是全新口服藥物的長效緩釋遞送系統。蔣琛光說,這是一種全新的藥物膠囊,相較於傳統的口服藥物,這種藥物膠囊核心技術在胃腸道緩釋駐留,突破性地實現讓多種口服藥物在胃腸道駐留給藥時間從不到24小時增加到1-2個星期甚至更長時間。“特別是對於糖尿病、老年癡呆等疾病,不用隨時服藥,吃一次藥可以管一周甚至更長時間。”蔣琛光表示,新技術同時可以提升藥物在胃腸道的吸附性和藥效的持久性,解決中成藥吸收性不夠好等難題,減少因為藥物在胃腸道濃度變化引起的藥物副作用等。

  中國疫苗市場發展潛力大

  26日,在首屆天府國際生物醫藥商業化高端對話會上,中國疫苗臨床研究學會秘書長時念民表示,中國是疫苗大國,但是不是強國。因為政府免疫規劃擴大、新疫苗獲批、全面二孩政策、重大傳染病的防控,中國未來疫苗市場發展潛力大,但是確實存在集中度低、疫苗創新能力弱的問題。

  目前,全球批准疫苗是74種,可以預防40種疾病。而默沙東、葛蘭素史克、賽諾菲、輝瑞等四家企業占到了全球市場的近90%份額,市場上認可度最高的產品都出自這幾家企業。截至去年8月30日,中國有43家疫苗企業,但是大多數企業還是處於技術創新金字塔底部,產品同質化競爭非常激烈。

  正是由於國內需求旺盛,中國疫苗行業拐點已現,我國自主的重磅疫苗產品相繼實現上市。比如HPV(宮頸癌)疫苗在中國的研發及上市情況一直備受關注。據國家食藥監藥品審評網站的最新消息,由跨國藥企默沙東研發的兩個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釀酒酵母),即九價HPV疫苗上市申請已獲受理,並被擬納入優先審批程序藥品注冊申請的公示(第二十八批)中,目前正在公示期。如果順利,默沙東九價HPV疫苗有望在今年底走完上市審批程序。隨著研發實力較強的企業將強者恒強,國內現有疫苗產品市場集中度將向銷售能力強的大企業靠攏。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