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蓉举行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莉莉报道:5月1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成都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廖仁松,成都市政府副市长范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等嘉宾,43位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领域的“千人计划”专家,众多海归学者,业界、商界代表近800人参加大会开幕式。

  大会以“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推进中的中国实践与世界对接”为主题,旨在聚焦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为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大咖、权威学者和产业界的领军人物,搭建经典案例分享、巅峰对话、成果转化、创新展示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精英来蓉发展,为成都“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这是欧美同学会与地方政府联合进行的一次人才精准对接。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是全国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后人民团体第一家举办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主题的大会,也是留学人员组织第一次举办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主题的大型会议。

  开幕式上,陈竺副委员长表示,留学人员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核心技术突破;要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加快产业发展进程;要以模式转变为依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即将进入到快车道,人工智能在众多领域数字化转型当中将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全国最早举起“新经济”旗帜的特大城市,成都聚焦新经济,加快发展“六大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等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 社会发展加速器”“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实现人工智能的承诺”“我看人工智能”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

  此外,本次大会邀请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启明星辰、商汤科技、经纶世纪、地平线机器人、爱奇艺、摩根大通、蔚来资本等单位代表以及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内外留学人员、专家学者等数百位业界、商界大咖共聚成都,围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聚焦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重点领域和热门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当前,成都新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四;数字化发展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深广;人工智能企业影响力排名全国第六,成都正在奋力建设最适合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未来,成都将加快推进成都人工智能的发展。下一步,成都市政府将发布《成都市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实施前沿基础研发计划、新兴产业发展计划、骨干企业引育计划、人才高地建设计划、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等“五大计划”,实施“人工智能+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交通物流”“人工智能+智慧旅游”“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公共服务”“人工智能+城市管理”“人工智能+现代金融”等“八大工程”,打造成都特色鲜明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发展和智能社会建设,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