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人才竞争力指数跃居全国第二

2018-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记者郭代勤报道:4月28日,“蓉漂·高峰荟”在成都市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拉开了成都市首个“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动大幕。300余名在蓉高层次专家人才、“蓉漂”青年人才和创业者代表汇聚一堂,探讨成都人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畅想“蓉漂”的发展与未来。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成都正全面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去年7月,成都“人才新政12条”出台,吹响了成都加入全国“人才抢夺战”的号角,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行“蓉城人才绿卡”制度等12条措施,对人才产生了强劲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人才新政出台以来,共吸引17万余名本科以上人才到成都落户发展。此外,根据四川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从省外流入成都的常住人口就达46.6万人,成都的已显现出对人才的强劲吸引力。
 
  在当天活动现场,智联招聘副总裁刘东发布了成都人才竞争力指数。数据显示,2018年,春季求职期城市竞争指数排行榜上,成都已超上海跃居全国第二,而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最受求职者追捧。这源自成都致力于新经济的发展布局,并加大人才优惠政策力度,凭借其宜居、包容、开放的城市特点,在“抢人”大战中处于领先地位。
 
  刘东表示,通过对成都未来发展方向、人才流入大数据地图的分析,智联招聘预测,成都市的人才吸引能力将越来越强,特别是伴随着中西部城市群的崛起,成都市和在蓉奋斗的人才未来必将越来越好。
 
  为助力精准引才,成都市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军等首批9名“蓉漂招才大使”颁发聘书。
 
  当天,成都市人社局还发布了“成都2018人才白皮书”--《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18)》,将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和民间优才七类重点人才作为全市人才开发的宏观指导;紧贴全市重点产业、领域(行业)人才需求,列出了609类岗位清单和具体要求,为给“城市引人”和“人择城市”提供最精准的指导。
 
  据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今后将会继续根据新的市场需求情况,发布当年的人才《指引》,引导了“蓉漂”人才流动更有序、配置更精准。同时,“成都人才新政12条”将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设为“蓉漂人才日”。
 
  “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我们正积极构建人才生态圈。” 该负责人表示,“人才”引来之后,成都的配套政策和财政奖励,也为人才做好了后勤工作,免除其后顾之忧。今日,成都市委组织部又与成都银行签订了《“蓉漂”人才金融专项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协议》,更进一步聚焦到人才的金融需求。为了解决“蓉漂”人才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蓉城人才绿卡”专家人才可优先获得“个人纯信用贷款”、“创业贷”等专项额度,最高可获100万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