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區60個社區啟用地震預警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和全國第十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成都高新區聯合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舉行社區全面啟用地震預警啟動儀式,成都高新區60個社區啟用地震預警“大喇叭”,將通過社區廣播、手機、電視等多途徑,在地震波到達前提前預警,有效保障社區居民人身財產安全。

  地震預警系統是一個全自動的物聯網,可實現全自動的秒級響應。通過在主要地震區布設密集的地震預警監測儀,在地震發生時,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全自動秒級響應的地震預警警報,民眾據此及時避險以減少傷亡,重要工程緊急處置以減少經濟損失和次生災害。

  目前,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市縣地震部門已聯合建成全球最大的地震預警網,使我國成為繼日本、墨西哥之後第三個具有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服務全國31個省市區,通過廣播、電視、手機、專用接收終端等途徑公開預警40次破壞性地震,無一誤報。

  早在2017年1月,成都高新區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民生工程項目意見建議時,有市民通過成都高新區公眾信息網提出加強地震預警的建議。僅一年時間,這一建議便得到迅速落實。成都高新區與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合作,在60個社區全面啟用地震預警“大喇叭”,占成都高新區社區總數的80%。將在地震波及社區前,通過廣播提前預警,從而保障社區民眾安全、有效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高度重視防震減災和地震預警工作。2012年,成都高新區在轄區所有中小學實施地震預警工程。 2013年,成都高新區在國內首次將政務微博接入地震預警。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作為全國首個安裝了地震預警系統的軟件園區,位於成都高新區的天府軟件園D區在地震波抵達前70秒左右開始廣播預警,安裝了地震預警緊急處置系統的電梯也自動觸發,實現自動平層關停,有效避免了人員被困。

  四川省地震預警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說,地震預警是一項十分典型的社會系統工程,雖然我國地震預警網已覆蓋6.6億人口,但能夠真正應用地震預警信息的人口不到2%。“為了更好地發揮地震預警系統的防災減災作用,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迫切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多方攜手、共同參與,打通地震預警的‘最後一公裏’。

  目前,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在發展地震預警的同時,也開啟了地震預報領域的新征程。據悉,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將開始建設中國首個地下雲圖網——川滇地下雲圖網,擬在四川、雲南建設2000個地下雲圖監測站,預報中心自動實時處理監測數據,生成地下雲圖,自動/人工分析、研判地下雲圖,預報地震。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