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长乐:风正帆悬海天阔 滨海新城 打造未来城市的发展样板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7个项目建设工地,200多台塔吊同时挥舞吊臂,200多台桩机同时敲击,作业声响彻云霄。在这一挥舞、一敲击间,一座新城加速崛起。
 
  日前,记者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已生成3批共180个项目,总投资2500多亿元,其中在建项目67个。在建的67个项目中,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水上运动中心、融侨国际双语学校等将在年内建成,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安置房一期、福州第三中学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滨海新城空港医院、租赁房一期、数字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二期等将于明年建成投用。一个个举措强势发力,长乐用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决心,书写滨海新城建设靓丽答卷。
 
  为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东进南下”的战略构想,2017年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正式启动。根据规划,滨海新城位于福州长乐沿海地区,面积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时间回拨到2017年11月6日。长乐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长乐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福州城市“东进南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加快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长乐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滨海新城是目前福州城市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的核心引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年来,坚持组团推进、重点突破、产城融合,全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邀请新加坡知名城市规划团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1个国内外一流团队负责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了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30个专项规划,新城的建设框架基本确立起来了。先后启动了两批136个重点项目,包括地铁6号线、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三甲综合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滨海新城国际酒店等商业配套设施建设都已全面展开。
 
  同步推进产业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产业。目前,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正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目前已有360、浪潮、神州优车等143家大数据关联企业落户滨海新城。
 
  新时代,新征程,新期待。福州滨海新城现正致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培育发展临空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此同时,福州新区作为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努力实现与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的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推动福州从滨海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 (张杰)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