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66只南非长颈鹿平潭国际旅游岛“做客”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Q萌的南非长颈鹿(林映树)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21日凌晨,平潭国际旅游岛迎来首批特殊“旅客”,载有66只南非长颈鹿的8辆卡车有序驶入平潭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开始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这标志着平潭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以下简称隔检中心)正式启用。
 
  这批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平均年龄约1岁,它们的到来是福建省首次开展的大宗大型野生动物进口业务,也是隔检中心承接的首批隔离检疫业务,具有开创性意义。
 
“宝宝们”由专车送至隔检中心(林映树 摄)
 
  据平潭隔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大连龙锐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向福州海关提出进口南非长颈鹿在平潭实施隔离检疫的意向,因进口长颈鹿隔离检疫关系到我国野生动物的保护与利用,与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高度契合,福州海关高度重视,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指导企业做好进境野生动物指定隔离场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同时制定了详细的隔离检疫监管工作方案、进境野生动物检疫监管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海关监管人员、防疫消毒企业和进口企业专题培训,明确各自职责、严格按要求做好进境长颈鹿隔离检疫工。
 
  据了解,隔检中心是全国目前唯一的综合性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是全国唯一的集检疫处理、动植物隔离检疫、种苗繁殖、检测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进境动植物隔离检疫处理和物种资源研究保护基地,可同步打造多元化的进境珍稀动植物观光景点和科普教育基地,为两岸农业人才培养提供交流和科研教学平台,也是全国唯一的离岛检疫隔离处理中心。
 
  2017年底,隔检中心按照“边建设、边争取政策支持、边开展业务”的模式,建设了进境野生动物指定隔离场,以满足野生动物进口的迫切需求。同时,隔检中心的建面也满足与“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开展商贸往来的条件,促进对外贸易业态健康发展,强化与中国台湾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往来。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