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国—东盟实现环境信息共享 “大数据”合作促发展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9月11日,主题为“大数据驱动生态环保创新”的2018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开幕。

  据悉,论坛由1个主论坛与2个分论坛组成,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生态城市建设助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绿色‘一带一路’环境技术创新与合作”。会议期间,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东盟副秘书长阿拉丁•里诺,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常务秘书蔡艾伯等11名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的重要嘉宾,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

  “去年中国政府在理念引领、顶层设计、法治保障、体制改革等四个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重要决策部署,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称。近年来,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的规模优势,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有利于更好发挥数据资源的战略作用,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同时,大数据应用因有效揭示传统技术方式难以展现的关联关系,而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为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手段,也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新途径。

  据悉,本届论坛有七大成果:一是论坛以“大数据驱动生态环保创新”为主题,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建立常态化交流及合作机制;二是启动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落实领导人倡议;三是开展“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标准合作;四是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助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五是开展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成果展,宣传我国绿色发展理念;六是展示我国环保新技术,加快推动我国环保企业“走出去”;七是出版书籍《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大数据驱动生态环保创新》,加强环保宣传和公众意识教育。(赖杰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