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口岸城市创新跨境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近年来,广西加快与东盟国家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建设,建立了旅游、产业园区、口岸经济等方面的跨境合作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广西崇左、东兴等口岸城市通过创新跨境城市合作模式,提升了跨境合作水平,与东盟国家实行合作共赢。

  崇左市副市长蒋耘晨在2018年中国—东盟市长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崇左有5个国家级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和14个边民互市点,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边境城市。近年来,崇左利用地缘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2017年崇左进出口总额高达1338.81亿元,凭祥综合保税区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口岸经济发展稳增长,贸易加工、商贸物流以及边境旅游等二三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崇左将抓住“四个深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深化口岸经济发展、深化区域合作领域,推进跨国物流线路,做足“边”的文章,打造南疆国门发展新增长极。加快跨境旅游、边境贸易和加工业的升级发展,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以最大的包容、最优的服务、最美的环境和最佳的效果推动互联互通的先行先试。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称,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城市,将从跨境贸易、跨境旅游、跨境金融、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快与东盟城市的合作。目前,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共建互市便民临时浮桥,经商边民和跨境劳务合作边民日益增多。并与芒街市开展六个跨境旅游联合模式,联合打造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开展跨境旅游宣传推广、打造跨境旅游拳头产品、开展跨境旅游市场执法、做好跨境旅游演艺交流、开展跨境旅游培训。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接受采访

  同时,东兴开通了中国东盟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017年,东兴市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累计362亿元,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人民币和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的城市。在人文交流方面,东兴积极推进党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办好中越(东兴—芒街)商贸·旅游博览会、中越青年界河对歌、中越(东兴—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等活动,并在东兴口岸开通“1369生命直通车”跨境医疗服务平台,打造跨国救援“生命通道”。 (徐玉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