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2018年中国—东盟市长论坛聚焦城市合作创新

2018-09-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中国-东盟市长论坛现场

城市建设与金融服务访谈对话

  【香港商报网讯】9月8日,2018年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中国—东盟城市合作”为主题,围绕中国及东盟国家城市间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旨在大力推进中国和东盟城市的互联互通,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篇章。

  据了解,本届论坛设有4个分议题,分别为:城市建设与金融服务、城市发展与科技创新、城市互联互通与交通物流产业合作、城市跨境合作创新。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齐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老挝原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泰国原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以及来自东盟8个国家72个城市(省、府尹、市等)的省(市)长72人,国内12个省55个市(县、区)的市(县)长55人出席论坛。与会嘉宾通过交流探讨中国和东盟城市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话题,就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致辞中称,要深化以新通道沿线东盟国家各个城市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城市合作的新平台,推动构建新型的中国-东盟城市合作伙伴关系和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进城市合作创新,加强沿边城市跨境金融合作,促进城市建设与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加强城市科技的协同创新,集聚各方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探索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型城市。同时,全面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加强与东盟城市间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设施为重点,共同建设数字城市,打造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

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发表主旨演讲

  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大力推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包括已经即有的合作框架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和发展。“一带一路”为菲律宾提供了实在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能够提升国际投资与贸易。目前,中菲已经有大量陆路相融的项目,同时菲律宾也有很多港口,和广西、特别是广西北海的合作特别紧密,希望能不断加强各国城市之间的海上互联互通,夯实原有的“路上丝绸之路”连接,不断加强海上连线的交通便利。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参会嘉宾遍及中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百个城市,东盟9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推进了东盟和国内各城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彼此间的多层次交流合作。(馨瑶、徐玉莹)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