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15届东博会文莱“魅力之城”斯里巴加湾将在邕展示

2018-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实习记者赖杰昌报道:记者了解到,文莱的“魅力之城”斯里巴加湾将在第15届东博会进入各路嘉宾客商和广大受众的视野,这个城市将连续14年在中国广西南宁市展示其绰约风姿。
 
  据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来源于斯里巴加湾拥有的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村庄。沿着文莱河岸,宽阔的水面上是2.6平方米的水上村寨。村寨由大约10个建在水上的村落组成,建筑由石柱支撑,木板盖成,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大约3万居民。村中除了住家,还有学校、清真寺、邮局、消防队、诊所、村委会等公共机构,形成一个相当独特的水上社区,成为文莱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斯里巴加湾安静地守在文莱河畔,悠长的历史在这座水上村庄流转。富丽堂皇的清真寺是斯里巴加湾、乃至文莱的象征。博尔基亚清真寺,巨大的圆形金顶和乳白色尖塔静穆地伫立在温暖的土地上,庄严而华丽。除此之外,文莱的淡布隆国家公园是现代化社会里鲜少的宁静与平淡。里面保持着许多马来传统的土著民族,民风淳朴自然,褪去繁华街市,民居大多散落在丛林当中。在灯影浮华的时代,悠然地在小船上顺着流水,是淡布隆国家公园带领我们感受大自然的万种风情。
 
  随着文莱石油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个现代化的斯里巴加湾映入世人眼中。从斯里巴加湾到穆阿拉港的公路是全国的主要干线,全长为135公里;1981年建造的横跨文莱河大铁桥,全长1000多米;位于市郊的现代化国际机场建于1973年,机场跑道长约4000米,是亚洲最长的商用机场跑道之一。除了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外,其农贸、橡胶、木材加工和河港发展等成为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主推力,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旅游资源,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斯里巴加湾多元化经济正在不断深入发展。
 
  据了解,文莱政府10年前制定了“2035宏愿”蓝图,旨在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摆脱油气单一经济模式。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给文莱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两国产能合作潜力巨大。同时,“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已具雏形,两国经贸和产能合作已初具规模,得益于东博会平台的推动,文莱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