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东兴:“五大支点”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

2018-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

  【香港商报网讯】“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城市,东兴将更加突出做好‘边’的文章,充分发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支点’作用,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广西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陈建林表示,充分发挥好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东兴边贸互市贸易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六大”平台作用,大力发展跨境贸易、加工、旅游、金融、电商、物流等六大跨境产业,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全力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对东盟开放合作的“东兴渠道”。

  陈建林认为,东兴将在提升互联互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上下功夫。重点整合潭吉港、京岛港、竹山港资源,规划建设东兴港;推动东兴-越南芒街-海防-河内高等级公路和东兴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加快防东铁路建设,推动规划建设东兴铁路口岸和东兴-越南芒街-下龙市-河内铁路;着力完善北仑河一桥、互市便民浮桥等口岸基础设施,尽快开放北仑河二桥;加快推动五路并通,构建“海陆空铁桥”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形成外联东盟国家,内联我国西南、中南的出海出边大通道。

  同时,加快“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发展,建成使用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和东兴边贸中心(互市二期),积极探索“贸易+”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与东盟国家在金融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机制,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支付清算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等平台建设,把东兴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基地。

  “突出的地缘优势、内联外通的互联互通优势、富集的政策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决定了东兴具有沿海沿边和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陈建林还称,东兴将按照“前岸中区后城”模式,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构建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边海联动经济新体系。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加快六大百亿元产业园区建设;创新跨境电商发展模式,谋划建设网上互市区、网上水果市场、网上海鲜市场;积极融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强与沿边、内陆、沿海通关协作,构建“智慧边境线”;大力发展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海洋生物科技等产业,推动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升级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京族海洋生态休闲区、国际海洋渔业示范区建设,全力创建江平京族海洋特色小镇;统筹规划建设航天·东盟康旅文化特色小镇、东兴跨境旅游特色小镇和马路康养小镇,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下一步,东兴将通过完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招商等措施,招引跨境产业,引进一批有实力的知名企业、项目落地开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东兴市发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动力和支撑。(馨瑶、徐玉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