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区域创新合作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玉莹报道:作为唯一以自贸区为主题的展会,15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围绕自贸区建设创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机制,助推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延长区域合作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信息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前14届东博会上,共有67位中外领导人、29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通过系列高层友好交流,增进战略互信。“通过东博会的平台作用,柬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商品进入中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市场。”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14届东博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参加了10届东博会,近年来,柬中两国进入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贸易总额、双边投资、旅游合作不断攀升发展。

  “展会结合”是东博会的另一大亮点。至第14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展会期间通过了以《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声明》《南宁倡议》等命名的会议文件;促成中国—东盟旗舰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信息港、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创新合作落地。

  其中,已连续举办了14届的先进技术展精准助推中国—东盟各类创新科技融入多领域合作中,加速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中国北斗系统、高铁或磁悬浮列车模型、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项目、现代农业等代表着中国创新智慧的新产品都曾在展会上“亮相”。中国与8个东盟国家(菲律宾及新加坡暂未在列)分别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合作机制,中国及东盟协作网络成员发展至2203家,其中东盟604家;通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向东盟国家转移了大批新能源及现代农业新技术。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在国新办第15届东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15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会期将有8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知名品牌商品较往届更丰富;中国参展产品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化,以科技创新升级带动更全面经贸合作。

  目前已确定举办的论坛共有35个,新增应急救援、海洋、商事仲裁等新领域论坛,推动中国—东盟重点项目落地;新增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专题推介会,为区域创新合作提供“续航”动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