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69家艺术院团共谋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新发展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9月9日,第二届中国-东盟艺术院(团)长高峰论坛暨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成员单位年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的69家艺术院团、高等院校及文化机构代表相聚南宁,共同探讨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的建设与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以中国-东盟戏剧交流协作机制的建立与发展为主题,围绕戏剧、教育、培训、电影等多形式多途径的合作方式和发展方向进行集中讨论,这是进一步深化戏剧合作交流,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反映了各方愿望,体现了各方利益,必将有利于推动戏剧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戏剧文化交流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纽带,是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艺术共同繁荣的重要基础。为更好地开展戏剧合作和交流,实现对中国—东盟各国的优质戏剧资源的集成和共享,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发出倡议,以“交流、发展”为目标,在平等、自愿、互惠的基础上,在中国南宁市建立“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戏剧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2017年至2018年,中国-东盟戏剧交流合作机制的建立,实现了10个东盟国家的艺术院团齐聚南宁的盛大场面,这在戏剧周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毛小雨说。“中国的艺术团体走访了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与高规格的接待。同时,合作的交流机制的成员单位还实现了

  传授技艺的任务,这证明了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是对各方的文化发展与相互理解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会上,泰国艺术发展大学、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等27个新加入合作交流机制的成员单位上台签署《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谅解备忘录》,魏永泉先生、季提马先生、博学先生见证签约。《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形成了双边、多边合作交流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双方常态交流合作,扩大提升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戏剧品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毛小雨建议,中国与东盟的艺术院团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人,在交流的同时,应加强对东南亚戏剧艺术的研究与保护,并记录下来,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及整个人类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赖杰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