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15届东博会开幕以创新激发区域合作新活力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唐琳报道:9月12日上午,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投资与商务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创新开放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新台阶。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各国政要一致认同要围绕“创新”,提升科技领域合作,从而激发区域经贸合作新活力。

  自2003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由2003年的780多亿美元到2017年的5000多亿美元,增长了5倍多。在双边合作迈入更加务实的阶段,中国与东盟国家均期待为区域合作寻找新的驱动力。据悉,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将与东盟国家一道发表联合创新的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东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特别强调,要深化创新合作,着力构建区域技术,转移协作的网络,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的转化,大力开展科技人才培训,科技交流。

  “中国在科技与创新领域的成就将让东盟各国共享红利,柬埔寨王国政府正筹建一个旨在提升科学技术水平的孵化基地,将着重数字的软硬件开发,希望能够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东盟在科学技术与创新方面的合作。”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开幕式上表示,柬埔寨制定了2050年要成为高收入国家的长远发展愿景,并且王国政府还实行了降低物流费用、推动运输、能源和数字的联通,降低电价等多项举措。确保社会稳定为经贸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缅甸副总统吴敏瑞认为,中国与东盟各国要加强创新,要在科技和数字化等领域发掘合作机会,进一步提升东盟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吴敏瑞还说,缅中两国于2017年5月在北京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缅甸已经开始着手落实相关事项。

  “先进的创新科技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东盟致力于推动微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应用各项现代化创新科技,能够增强企业竞争力,力求降低生产成本,节省时间,方便快捷,并达到环保的目的。”老挝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宋迪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创新年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增进双方在现代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

  韩正建议构建“3+X”合作框架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当天的东博会开幕式上就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韩正首先强调,双方要加强略对接,共同落实好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构建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3+X”合作框架。并且推动双方关系,加快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韩正还强调,必须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扩大从东盟国家进口,中国继续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同时也欢迎东盟国家企业到中国投资,以及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全面生效,加快推动经济伙伴关系的协定谈判。其次,韩正建议要打造更好的物流链、价值链,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且在海关、人才、税收等方面为产能合作提供支持,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机构和平台的作用,对优质产能合作项目提供优先支持。另外,韩正还建议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互联互动、深化创新合作以及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互信、互谅、互助、互利的中国—东盟的合作精神。

  据悉,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前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共有67位中外领导人、29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增进了与会各方战略互信,通过了《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此外,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建设和升级进程,在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创新等方面为企业不断创造商机,吸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66万多名客商参展参会,促成“一廊两港”、中马“两国双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而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举办了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40多个领域,促进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对话沟通,推动建立相应合作机制,畅通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