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泰共建“南向通道”助推产业合作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玉莹报道:9月12日,中国—泰国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论坛以“提升南向通道‘黄金节段’,共建中泰产业合作大平台”为主题,围绕“南向通道”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的发展与趋势、“南向通道”对产业合作的促进等核心议题展开讨论,皆在促进中泰深度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推动两国产业务实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崇左市大力推进与泰国的水果贸易,为泰国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便利。2017年,崇左市与泰国进出口贸易额达15亿元人民币,今年1—7月为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倍;中泰崇左产业园与泰国的莫拉限府经济特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泰国东方暹罗工业园等园区结为兄弟姊妹园区,形成“两国七园”联袂发展新格局。目前为止,泰国企业在崇左投资项目有13个,总投资额28亿美元,主要涉及造纸、酵母生产、肥料生产、热能发电等多个行业。

  为深化崇左与泰国的经贸交流合作,刘友明称,要共同推进中泰友好园区建设、水果进出口合作和黄金物流通道建设。双方继续加强园区结对共建,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泰“两国双园”上升为两国政府共建园区;积极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通关便利化合作,共同打造连接中国凭祥友谊关—越南谅山—河内—荣市—泰国那空帕农府—莫拉限府和中国凭祥友谊关—越南谅山—河内—老保口岸—老挝沙湾拿吉口岸—泰国莫拉限府口岸两条“黄金物流陆路通道”;共同挖掘加工贸易发展潜力,在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天然橡胶、木薯产品、纺织服装、水果蔬菜等各自优势产品方面扩大相互出口份额,增加出口新品种,推动加工贸易产能合作。同时,建议泰方完善R12公路沿线基础设施,促进双方进出口合作的深入开展。

  泰国颂奇副总理顾问、商务部部长顾问蓬猜·达昆瓦拉暖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 EEC )经济特区与“一带一路”间的贸易物流互通,特别是以轨道系统连接的陆路物流线路的互通,为泰国向中国出口商品或中国向中亚和欧洲出口商品又提供了一种可选择的运输方式,比海运更省时。泰国政府将积极推进经济特区建设,加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和工业的出口,以广西为中心辐射中国其他省份开拓新市场。

  论坛期间,部分嘉宾还将于13日前往崇左市对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进行考察,依次参观考察濑湍港、广西崇泰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东亚糖厂、金梧桐果品国际加工基地、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规划馆。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