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东兴芒街跨境合作区:构建沿边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9月12日,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据悉,本次推介会现场共签约了19个合作协议,包括投资项目协议14个,签约总金额159.66亿元人民币,涉及商贸旅游、黄金、跨境加工和跨境物流、通用航空、加工贸易、机械制造、体育用品、生命健康、智能产品研发、纺织服装等众多领域。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入黄金期。特别是广西与越南的贸易合作、产业合作正在加速发展,广西正按照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面对新的使命,我们要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抓好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创造开放新模式,努力建设全国沿边地区经济新增长极。

  据了解,目前,中越两国政府商务部门已经明确将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跨境经济合作的试点,两国政府有望于近期正式批准。几年来,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开发开放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已经确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资入驻持续升温。跨境经济合作区具备国家战略优势明显、区位交通优势突出、多重发展政策叠加、产城配套基础完备、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等五大优势,投资者可以直接从“四降三升”中获得可观收益:即在降低直接生产成本、物流成本、人力成本、税收成本的同时,又可以获得市场空间、产业链效应、享受自由贸易政策三个方面的拓展和提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东兴试验区、防城港市将充分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加快开通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着力推动与东盟国家共建园区,大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国际产能、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旅游、跨境金融等合作,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模式、中国—东盟跨境旅游合作区、中国最具活力的沿边产业合作发展新高地。”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称。(曹亚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