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家具饕餮盛宴开幕 尽揽全球家具精品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苏伟 摄影报道:经过长达一年的准备,9月11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和2018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及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两展的外围展上海家居设计周也在上海全城同期启动,两个分会场,70多个展览活动,两条设计巴士路线,将整个上海的城市艺术与文化串联起来。至此,由中国家具协会和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拉起的9月家具盛宴和上海全城设计狂欢开启。4天的时间,预计来自160多个国家的10多万观众将相聚在此, 共享这个一年一度家具业的饕餮盛宴。截止至9月9日,今年预登记的观众总数187,530 人,较去年增长8.6%。预计今年现场人数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此,主办方也做好了全面的大人流准备,在服务系统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确保高效、便捷逛展。

  

 

  色彩·中国家居令人神往

  “色彩·中国家居”缘起博华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亮提出了用色彩推动中国家具创新升级和时尚化的理念。2017年9月13日,邀请了色彩地理学创始人、著名色彩学家让·腓利普·郎科罗教授参加了项目的启动仪式。

  2018年,这个理念开始发芽,并以“色彩解码”为主题在新国际展览中心E8B-D60正式起航。策展人卢涛先生和翟音女士,总策划人中国美院色彩研究所所长宋建明教授,携手战略合作媒体《安邸AD》杂志和新浪家居,共同为未来中国家居带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策划组从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实地调研了全球知名的展览,并通过色彩归纳、冷暖色系区分、家族配色及对2018-2019流行趋势进行推导和深度研究,梳理出了适合家居业的流行色趋势,通过8个情景间、8个盒子,4个色彩互动体验间以及2场主题论坛,为大家揭秘未来2~3年中国家居业的流行色。

  整个新国际已经化身色彩海洋,十分令人神往。胭脂、豆蔻、绿洲、黄雀、山石、釉色、土壤、大地,带给观众一场沉浸式的色彩体验,4天时间轮番上演的数十场“色彩解码”主题论坛、色彩与生活跨界论坛亦是精彩纷呈。可以说,这绝对今年新国际不可错过的一站。

  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每年设计品牌馆及原创设计馆所在的E6、E7馆,一度人气爆棚到很多展位不得不限流。今年,上海家具展的设计馆再度扩张,形成E5、E6、E7三个设计馆的新格局,为观众带来更多的优质精品。

  据悉,今年现场,Mexarts漾美七款大师级设计的新品亮相展会;艾宝家具携旗下“NOW & FUTURE 今致”新品及“唐堂”的“巴莎花园”闪亮登场;如晶NUKIN联合知名设计师黄全展出全屋高定「维」系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MHC 携 MHC Chic系列新品现身;拉卡萨国际神秘新品演绎新造型主义;HC28将推出HIGHLINE 都汇里品牌暨新品发布会也将在展会现场开启……

  此外,企业活动也是异常热闹。数百个家具品牌选择在上海家具展上发布新品、举办活动,无疑是对家具展在家具行业地位的认可与肯定。华意空间将举办龙腾奖设计师活动;法国TRECA(崔佧)开启一场关于睡眠的美学交流会;上坐家居邀请了白川会长、王翔等三位设计师现场分享……E5、E6、E7三个馆,家家精彩,件件精品,值得细细发掘。

  世界目光向中国市场汇聚

  中国国际家具展自1993年起,立足上海,放眼国际。上海家具展不仅展示国际顶级奢华的家居奢侈品,让观众直击国际家居界最新风尚和潮流生活方式,还积极推动全球家具各区域的交流与合作。

  每年国际展商和海外观众都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这一特征尤为明显,除了意大利Veneto大区、法国、比利时、土耳其、韩国和马来西亚6大国家展团、24个国家220家品牌的参展外,9月11日下午,首届“世界家具论坛”也与展会同期举办。此外,9月12日,国际家居杂志联盟(简称IAFP)也将在现场举办“国际家居对话中国”的论坛,10多名IAFP联盟成员将共同来到上海家具展现场,与中国行业买家分享他们所代表的的各国在家居产品进出口、市场偏好与趋势等方面的数据与行业前景。

  

 

  多维度激励展商共提升

  今年现场新推出“优秀绿色搭建”奖项,该奖项由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会展产业研究院共同发起,邀请第三方专家小组对现场有使用绿色搭建的特装展台进行评选,旨在推动绿色办展,实践商务部最新推出的“环保展台评定标准”,家具展率先尝试绿色环保举措和行为规范,通过该奖项的设置,引领展会绿色搭建的正确方向。

  每年,家具展主办方都会尽心准备各大奖项的评选,给展商一个平台去展示品牌的新变化。除了“优秀绿色搭建”奖项,时值五周年的“金点奖”,20年之久的“创新奖”,今年还有“展商荣誉奖”也会如期登场,从多维度去激励展商提升。创新奖今年有129家展商报名,372件作品参与最终奖项角逐,而金点奖更是受到展商热捧,160家展商,453件作品报名参选,两大奖项的报名数均超去年。几大奖项的获奖名单将在9月11-12日陆续揭晓。

  引领产业进入智造时代

  2018年中国家具高端制造展(FMC China 2018)位于 N5、N7、N9、N10、W10、E8A-E8B和W3馆,展商数达640余家。高端制造展以产业优势布局家具业,形成家具皮革、五金、面料、板材表面装饰、软体部件、化工等强势板块的同时,更是突破行业材料及工艺瓶颈,引入高端家具材料、半成品加工以及智能软件开发等全新领域,助力家具材料运用突破和科学技术创新,促进行业精细化发展进程,引领产业升级。

  中国国际家具配件及材料精品展(FMC Premium 2018)作为中国家具高端制造展中展,覆盖整个N5馆,共有国内外200余家材料企业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海外展团阵容空前强大: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AHEC)、法国木材展团(FrenchTimber)、瑞典木业展团(Swedish Wood)、大韩家具工业协同组合联合会(KFFIC)、魁北克木材及木制品出口协会(QWEB)、以及福人木材展团均将携手旗下会员单位参展,带来国内外优质的木材和木材加工技术。此外,展会的特色板块,位于N5、E8A、E8B馆的家纺布艺展区迎来国内外顶尖家纺面料品牌齐聚绽放,带来软装布艺、墙纸墙布、床垫面料等多品类展品。

  家饰生活APP上线

  中国国际家具展的线上展览平台“家具在线www.jjgle.com“已经有10年之久,伴随展会规模不断扩大,为给所有展商和观众带来更高效和便捷的参展和逛展体验,主办方今年做了重大的决策,在原有”家具在线“的基础上,推出全新的APP——家饰生活,该APP内不但融合了家具展和摩登展两个展会的服务信息,并将展商和观众进行了对接。

  开展期间,不但可以通过APP进行查询展会平面图、班车信息、展商名录、现场活动,办理参观证、绑定常客卡等。展会结束后,还可以在APP内,与展商点对点沟通,发布采购需求等,实现展会生意的延续。

  

 

  化身设计师狂欢圣地

  第三年的摩登展首次实现了全馆覆盖, H1/H2的“摩登饰家”、H3“摩登街区”和H4“设计中国” 三大板块,70,000平米化身为生活灵感爆发地、潮流生活聚集地和美学趋势发源地。此外,众多大咖的助力,把摩登化身为设计狂欢盛宴。

  特色展区Home Plus喜迎五周年,主题为 “無·INFINITY”,一场全新的特展“COC”。 COC——Creation of Creators,意为“创造者的创造”,共有25位来自与设计相关领域的创造者参与,第一届主题为(知)然(而)后(SO - WHERE - NEXT),COC要打造的是国内首个以跨维度“幕后创造者”为主体,拥有线下独立展区的展示平台。这样的一个平台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国际上也没有可以对标的先例。色·界--天猫美家·设计师之夜”将于9月12日在世博展览馆下沉式广场精彩上演。今年主办方打破设计边界,以色彩之名,将创意与跨界融合,倾心打造一场跨界色彩的设计师嘉年华盛典。

  上海展是一次全新的蜕变

  来自深圳的装点e家,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每天展位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有来咨询有来谈合作的。记者忙里偷闲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夏全生,他说,公司决定把装点e家由品牌迭代到平台,结合团队基因,打造以设计为驱动的共享软装平台。简单的讲,装点e家平台好而不贵、物联互通,赋能装企及传统家居行业,充分挖掘存量市场;让设计师免费注册、免费使用产品素材、免费使用设计工具、免费获取客户资源、免费学习软装知识,一方面增强平台粘性,另一方面也能形成客户的转化;结合直播、抖音等社交网络,快速吸粉、裂变,为后期的客户转换奠定基础。“提升装点e家合作伙伴的盈利能力,创造多赢的格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夏全生自信的说道,所以装点e家做了大量的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的工作,不仅招商,还要扶商、养商和强商。“行业的积淀及基因是1,互联网和资本是后面的0,在互联网及资本的催化下,她可以快速裂变成10、100、1000、10000……,但没有前面的1,一切都不成立。”夏全生道出了他对行业积淀、互联网及资本对于软装行业发展的理解。“凭籍数十年的行业积淀再加上互联网及资本的助力,相信未来五年,装点e家的百城万店计划一定能实现,到时候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装点e家。”夏全生信心满满。“从品牌往平台的迭代,我们团队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还将不断完善不断优化,其背后是整个团队艰辛的付出。为了这次上海展的精彩亮相,我们团队没日没夜的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因为有了之前的所有经历,我反而觉得这次上海展不是炫耀,而是接受市场的检验,通过展会得到的市场反馈,不断优化自身。”夏全生微笑着说。“我们定好了目标,大家朝着目标去努力,哪怕说结果不理想,我们也无怨无悔,至少我们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

 

  四天的展览结束后,新一年的生机又将开启。已是第二十四届的中国国际家具展,自1993年起深耕上海,坚持“出口导向、高端内销、原创设计、产业引领”的十六字方针,推送行业的发展。而今的家具展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展商和观众生意交集的平台,他还是行业内外人士狂欢的平台,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是9月必到的展览,是大家居行业不可错过的国际年度盛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