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防城港:借南向海陆通道打造多式联运体系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9月13日,第六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防城港市特别推介交流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论坛以“聚智书写边海文章,携手共建南向通道”为主题,近300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就防城港市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发展向海经济以及成都、防城港市两地推进南向通道开放合作等主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在致辞中表示,防城港市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和“南向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防城港市依托五个国家级陆路边境口岸,大力推进边海互动,发展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陆路物流,在公路、铁路、港口三个方面建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连接东盟与中国内陆的港铁联运、公铁联运、港公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正在成为连接东盟与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李延强还表示,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启动实施了对外开放合作“北联”行动,进一步加强与西南省市的合作,陆续与自贡、攀枝花、宜宾、泸州等西南地区城市缔结友好城市;获批广西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启动建设了连通东盟国家“最后一公里”的防城至东兴高铁,聚焦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加开多条东盟至国内重要城市的冷链专列,成为中国唯一拥有连接东盟国家海陆冷链物流双通道的城市。“下一步,防城港市将积极对接南向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面推进数字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多式联运等产业大发展,着力把防城港打造成为南向通道多式联运中心、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中心、物流大数据中心。”

  防城港市政府副市长董凌在推介交流会上作城市主题推介,重点就防城港市在强化服务西南中南地区、深化与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等南向通道建设作了交流。他表示,防城港市现代物流、飞地经济、临港工业、边境旅游等方面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欢迎海内外投资商到防城港考察观光、交流合作。

  据了解,9月14日,有关专家、嘉宾还将赴防城港市参观考察东湾物流园区、防城港码头、东兴跨境合作区、东兴互市贸易区,深入了解防城港市构建南向海陆新通道情况。(徐玉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