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推動中外應急產業發展 第六屆漢旺論壇在成都開幕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六屆漢旺論壇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通訊員鄧抒雲報導:2018年9月20日上午,以“中國新時代·西部新作為”為主題的第十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隆重開幕。作為第十七屆西博會的專項活動之一,由德陽市人民政府、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華代表處(UNDP-China)、四川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四川博覽事務局共同主辦的第六屆漢旺論壇在成都中國-歐洲中心舉行,來自國內外防災減災、應急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產、學、研代表、新聞媒體等約200位嘉賓與會。
 
  據瞭解,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國際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產業合作。國務院應急專家組成員、中國安全生產研究院原院長劉鐵民、四川省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林生,以及來自德國、山東、湖南、四川等國外和省內外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做了主旨發言,總結了“汶川-蘆山-九寨”三次地震應急救援和災後重建的成功經驗,研討了當前應急管理體制改革背景下的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等議題。
 
  在應急產業合作方面,本屆論壇圍繞應急產業成果支撐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探討了德陽市作為四川省和中國西部唯一獲得國家級應急產業示範基地授牌的城市,產業合作與升級發展等議題。
 
  論壇期間,德陽市副市長李成金代表市人民政府發佈了《德陽市國家應急產業示範基地培育與發展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在未來兩年內,德陽將建設三個應急產業帶和一個國際交流平臺:一是以德陽經開區為依託,建設國家級關鍵基礎設施檢測、監測預警和救援處置應急產業帶;二是以德陽高新區-什邡市為依託,建設西部低空救援應急產業帶;三是以漢旺-穿心店地震遺址保護區和旌陽區為依託,建設國際地震、地質災害教育培訓演練應急產業帶;四是以漢旺論壇為依託,打造應急產業國際交流與合作平臺。德陽正式向國內外應急產業有志之士發出邀請,希望能在應急產業發展、推動國家和地區可持續發展領域,與專家、學者和企業建立更加深入和廣泛的合作。
 
  本屆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主持,中共德陽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何禮,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高級顧問Tina Stoum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
 
  四川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四川省安全監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四川省地震局、四川省消防總隊、中國紅十字會成都備災救災中心等有關單位和部門負責人出席論壇。
 
  漢旺論壇創辦於2012年,是由德陽市人民政府與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華代表處(UNDP-China)共同發起,聚焦全球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大型國際論壇。論壇以中國國家地震遺址紀念地-綿竹漢旺鎮命名,寓意中國興旺繁榮,世界和諧發展。
 
  漢旺論壇自創辦以來,以建立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開放性全球交流平臺為宗旨,致力於通過多方交流與對話,彙集和分享全球智慧,促進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國際對話與交流合作,迄今已成功舉辦五屆。
 
  今天,漢旺論壇不僅已經成為德陽面向世界的一扇視窗,更是中國與世界就人類的可持續發展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展對話的一個重要平臺。未來,漢旺論壇將繼續以促進全球持續性、包容性的經濟增長、 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和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為使命,搭建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平臺,為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韌性可持續發展不懈努力。

  相關新聞連結:

  漢旺論壇簡介
 
  伴隨著全球經濟發展,近幾十年來,許多國家面臨自然資源枯竭和環境嚴重惡化的不利影響,自然災害頻發,地震、海嘯、乾旱和不可逆轉的氣候變化問題讓人類面臨巨大挑戰,嚴重威脅到人類的生存和地球的安全。
 
  為推動世界各國攜手合作,珍愛地球、珍視生命,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推動全球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2012年,德陽市人民政府、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華代表處(UNDP-China)共同發起創辦“漢旺論壇”。
 
  四川德陽市綿竹漢旺鎮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三個中國國家紀念地之一。“漢旺論壇”以此命名,寓意中國興旺發展,世界繁榮進步。
 
  2012年5月9日至12日,“首屆漢旺論壇:全球防災、救災與可持續發展國際會議”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隆重拉開帷幕,隨即又移師德陽繼續舉辦。來自世界各地防災救災、災後重建與可持續發展領域的300余位專家、學者與社會機構代表就中國災後重建模式、緊急救援、清潔能源與可持續發展、災後重建社區轉型及生態農業、漢旺論壇總體規劃等議題開展了深入探討。
 
  2013年5月10日至12日,“第二屆漢旺論壇:全球防災、救災與可持續發展國際會議”在德陽市綿竹漢旺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來自有關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政府代表、防災領域的專家學者、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的相關機構負責人、研究機構和知名企業集團高管及國內外主流媒體受邀出席,共同探討了有關防災、救災與災後重建與城鎮化轉型等相關議題。
 
  第三屆漢旺論壇聚焦新型工業化與可持續發展,於2014年10月24日在成都舉辦。作為第十五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重大系列活動之一和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工業與製造技術專業博覽會的官方論壇,第三屆漢旺論壇重點關注新型工業化與韌性可持續發展、工業科技創新、製造業轉型升級、綠色能源、國際工業設計創新等領域,致力搭建起中國西部現代工業的國際化交流合作平臺。
 
  第四屆漢旺論壇繼續與西博會攜手,於2016年11月3日至4日在成都舉辦。本屆漢旺論壇也被納入2016國際應急產業發展論壇暨裝備技術展專項配套活動。論壇圍繞中國應急產業的健康發展、應急管理模式、體制機制創新、中外應急產業的交流與合作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並組織相關專案與投資對接活動,推動各方交流合作,積極探尋具有中國特色的應急產業發展之路。
 
  2017年11月14日,“第五屆漢旺論壇:應急救援工作經驗研討會”在成都市舉辦。本屆漢旺論壇被列為“2017年全國應急產業發展推進交流會”的專項活動之一,論壇聚焦推進中外應急裝備和技術的交流合作,加快我國應急產業創新發展,加強應急產業國際交流合作。
 
  2018年9月21日,“第六屆漢旺論壇:國際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產業合作會議”在成都“中國-歐洲中心”舉辦,來自國內外的200余名國家政要、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和新聞媒體將就應急體系建設和防災減災能力提升、地震監測預警技術發展與應用、國家級應急產業示範基地建設等議題展開研討和交流。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