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衢江平武手拉手 健康扶貧心連心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四川省平武縣與浙江省衢江區是東西部扶貧結對縣,自兩地開展協作以來,衢江區針對平武百姓需求及醫療技術短板,選派醫療專業技術骨干遠赴平武,通過學術研討、手術示範、聯合術診、下鄉義診等途徑開展多方面醫療幫扶,有力助推了平武的醫療健康扶貧。

 

衢江專家在平武開展手術       王興莉  攝

 
  聯合術診傳幫帶
 
  “我父親今年檢查出得了股骨頭壞死,我們一家人都很著急,縣醫院醫生告訴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來了浙江的專家可以做這個手術。父親的手術很成功,非常感謝衢江的醫生,也希望我爸爸早日康復。”近日,四川綿陽平武縣舊堡羌族鄉貧困戶彭朝義接受了一場特別的手術,三個多小時的時間里,衢江區扶貧協作醫療隊聯合平武縣人民醫院為他成功進行了人工髖關節的置換,彭朝義的女兒龍麗非常感激。
 
  “到平武這幾天,我發現這里白內障病人非常多,希望我們可以多加強交流合作,讓平武縣醫療力量強起來,最終達到在縣內自己就能把白內障問題解決掉,不至于跑到更遠的地方浪費人力財力。” 衢江區對口援建平武醫療隊醫生符建云對記者說。
 
  平武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張磊向記者介紹說:“浙江的專家給我們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規範的治療流程,他們精湛的技術和敬業精神讓我們由衷欽佩,希望這種交流以后經常開展,提高我們醫院的專業技術水平。”
 
衢江區醫療專家團隊冒著嚴寒為群眾義診      王興莉  攝
 
  服務群眾進鄉村
 
  為打通群眾就醫“最后一公里”, 衢江、平武多次組成專家團隊,下鄉進村開展大型健康扶貧巡回醫療義診活動。
 
  內科兼急診醫師俞美祥當天上午坐在診室沒起來過,沒喝一滴水。他半天接診的患者近百人,其中一位大媽在俞美祥開了處方后,表示家里經濟非常困難,老伴也是重病臥床,大媽今天只帶了50元錢。見此情景,俞美祥二話不說,從口袋里掏出100元錢遞給患者,讓她遵醫囑規範治療,爭取早日康復。大媽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能遇上既有好醫術,醫德又高尚的醫師。她顫抖地接過俞美祥的愛心款,感動得熱淚盈眶。
 
  義診工作至中午十二點半,每位專家都還堅持在崗位上,顧不得吃午飯。針灸推拿科診室還有十四五位患者,很多都是從非常偏遠的村莊趕來的,眼巴巴地等了一上午。見此情形,專家團隊主動將義診時間由半天調整為一天,服務好每一位患者。
 
衢江醫療專家帶隊查房
 
  授人以漁提技術
 
  為了給平武縣醫務人員帶來先進的理念和前沿的醫學知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大型學術會議上,衢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委員、外科專家葉敞,眼科主任符建云,急診科主任俞美祥分別講授了《多方會談機制防範醫療糾紛》、《近視眼防控知識講座》、《急診臨床思維與決策》等課程,平武醫療衛生計生系統共120多人參加了學習。
 
  在扶貧協作工作座談會上,平武縣衛計局領導班子及中層干部、三家縣級醫療單位負責人與醫療隊就扶貧協作工作進行了長達3個多小時的交流,衢江專家團隊從管理制度、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多角度入手,對如何改善就醫環境、改造就診流程、打造一隻水平較高、梯隊合理的醫療人才隊伍,著力提昇平武醫療服務水平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據了解,自今年7月份以來,衢江區選派了7名技術骨干赴平武開展醫療技術幫扶工作,其中6人圓滿完成三個月的幫扶任務,1人為長期駐點專家,繼續在平武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植入衢江樣板。為切實加強合作交流,衢江平武兩地建立了醫院之間“點對點”協作機制,已完成醫院結對3對。截至目前,衢江區幫扶專家共參與健康扶貧義診活動9次,受助人員達10000餘人次,開展學習講座10次,帶教查房130餘次,各種疑難病例、危重病例搶救60餘次。此外,為深化協作幫扶,平武選派了3名醫療骨干醫生赴衢江區掛職學習。“我們希望以后有更多機會交流,相互進步,把好的技術理念帶到平武,讓老百姓享受先進的醫療服務。”衢江區對口援建平武醫療隊醫生吳昶對記者說。 (張麗 張寶杉 王興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