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都江堰市獲全球首個大熊貓友好型產品認證推廣示範市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10月26日,以“綠色發展及可持續消費觀的選擇——大熊貓國家公園與公園城市的聯結”為主題的全球首個大熊貓友好型認證標準發佈暨生態產業發展國際研討會在都江堰市召開。會上宣佈大熊貓友好型認證標準在全球正式上線,並且現場授予都江堰市“大熊貓友好型產品認證推廣市”榮譽牌匾。
 
  大熊貓友好型認證標準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繼FS森林認證、MSC水產品認證等通行全球的認證體系後,專為中國生產商及大熊貓保護打造的又一重要的可持續利用產品認證體系,已成為當前環境友好型產品認證標準頂端,它標誌著此後全世界範圍的消費者可以在購買中國原產的、可持續利用產品的同時保護野生大熊貓。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大熊貓全球保護總監Jean-Paul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設計大熊貓友好型認證標準的初衷是因為分佈在保護區外的大熊貓種群大多位於國有林場和社區集體林內,當地居民的日常生計活動,比如采藥、放牧、林下採集等不可避免地會給它們造成幹擾。為保護大熊貓,群眾生計活動或多或少受到限制,居民缺乏其他方式補充收入。但是普通商業模式那種大規模對資源的利用不僅對大熊貓及其棲息地造成威脅,這種發展方式本身也不可持續。大熊貓友好型認證所認可的產品就具備這樣的特徵--品質突出,而且產品具有公益附加值。我們相信它的推出,有效找到瞭解決大熊貓保護和群眾發展不能和諧共生的辦法。”會上,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發展總監Jean-Paul Paddack、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區總幹事盧思騁為都江堰授予大熊貓友好型產品認證推廣市的榮譽牌匾。
 
  都江堰市因水而興,因堰得名,是同時擁有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的“三遺產”城市,都江堰擁有歷史悠久的水文化、道文化,與大熊貓也結下了不解之緣。1953年在這裡救護了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隻野生大熊貓;2005年在這裡放歸了第一隻經救護後的野生大熊貓“盛林一號”;這裡也是全國第一個擁有兩個熊貓基地的縣級市;大熊貓出國回國、大熊貓全球征名、大熊貓主題遊常態化開展;全國第一張大熊貓身份證和全國第一個熊貓主題街區都在都江堰誕生,得天獨厚的樂土讓60餘隻大熊貓在這裡幸福生活著,大熊貓國際生態旅遊度假區正在加快推進,大熊貓已成為了都江堰市對外展示、綠色交流的的最好外交官。
 
  都江堰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在都江堰市發佈大熊貓友好型產品認證標準和舉行大熊貓友好產品上線首發儀式,既展示了都江堰市大熊貓文化和康養旅遊產業優勢,也是都江堰市加強與國際保護組織合作交流,加快推進國際旅遊名城建設的難得機遇。都江堰市將以大熊貓為媒,辦好大熊貓故事會,擴大大熊貓“朋友圈”,建好大熊貓度假區,共同描繪以大熊貓文化為載體的世界和諧與環保、共用與發展的美好願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