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全球醫藥大咖彙聚成都 熱議新藥研發新技術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18日,2018創新藥物發現的前沿與實踐國際高峰論壇暨第8屆DNA編碼化合物庫技術國際高峰論壇在成都開幕。其中,第8屆DNA編碼化合物庫技術國際高峰論壇首次移師中國,以往七屆在美國波士頓和瑞士蘇黎世舉辦,今年起將於美國、瑞士、中國成都三地輪流舉辦。

 
  記者瞭解到,本屆論壇以“創新、務實、合作”為主題,彙集了學術、醫藥及生物技術產業領航者、知名投資機構代表,分析智慧醫療產業新趨勢,熱議新藥研發新靶點、新技術,探討新藥研發真實案例。
 
  DNA編碼化合物庫設計及篩選技術是當前新藥發現領域最前沿的技術之一,通常合成一個DNA編碼化合物庫僅需幾周時間,篩選百億級化合物僅需幾個月,很大程度上縮短了新藥發現週期。此外,該技術針對成熟靶點能夠快速高效發現全新結構的化合物,避免低水準重複,針對傳統認為小分子成藥困難的靶點能夠篩選到苗頭化合物。
 
  成都先導藥業創始人李進介紹,該技術是當前新藥發現領域最前沿的技術之一,是原創新藥研發的源頭。在過去幾年時間裡,該技術取得了巨大發展,受到國內外大藥企及投資人的青睞。據統計,全球Top 20(按2016年銷售額排名)的藥企中,有19個通過外部合作或內部研發方式利用DNA編碼化合物庫技術佈局新藥研發。
 
  據悉,全球可基於DNA編碼化合物庫技術進行規模化新藥研發合作的只有3家公司,成都先導是其中之一。成都先導採用該技術已建成巨型新藥“種子庫”,目前已完成容量3000億DNA編碼小分子化合物庫的合成,這是目前中國唯一、世界領先的該類化合物庫,具備每年超過100個生物靶點的篩選能力。李進說,“種子庫”有望縮短新藥發現週期2-3年,提高重大疾病疑難靶點的藥物發現效率。同時,先導藥業正在開展多項新藥開發項目,集中於重大疾病如腫瘤、心血管、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領域,其中腫瘤新藥項目已開始I期臨床研究階段。
 
  “DNA編碼化合物庫技術近年來引起了廣泛關注,從2016年起,就有許多企業陸續轉向對該項技術的研究。據我瞭解,今天來參會的1500嘉賓,大概有一半關注的重點都是DNA編碼化合物庫技術。”李進表示。此次論壇,將有超過50名行業大咖主題演講,30多場專題報告,10多場Flash Talk,3場專題研討會,1000多場One-on-One Partnering會談,1000多家產業領航者彙聚一堂,聚焦新藥創新最熱話題。
 
  開幕式上,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做了現場推介。按照產業功能區的建設理念和要求,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是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基地、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工作示範區和成都市示範產業功能區,啟動建設兩年來,已引進4個諾獎團隊、累計簽約項目110個、總投資超過1000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