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四川省第八屆少數民族藝術節在宜賓開幕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付莉莉報導: 10月23日晚,四川省第八屆少數民族藝術節在宜賓市隆重開幕。來自甘孜、阿壩、涼山三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宜賓、成都、攀枝花、瀘州、樂山、綿陽、雅安七個少數民族散雜地區,以及西南民族大學、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四川民族學院、阿壩師範學院、西昌學院五個專業藝術院校的少數民族歌舞節目參加演出,是四川省主要少數民族歌舞節目的一次集萃,也是民族精品服飾的一次集中展示。
 
  開幕式共分《竹風》、《族韻》、《和諧》、《青春》和《世界》5個篇章,整台演出展現了宜賓人民的熱情好客,各民族之間相互尊重、彼此欣賞、緊密合作、共謀發展的價值取向,共同見證團結奮進的發展新時代。在《世界》篇,來自波蘭、立陶宛、泰國以及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等國的藝術團體參演,讓多元化、多民族的中國文化與世界民族藝術完美交融。以藝術為媒,重溫“茶馬古道”,放歌“一帶一路”,進一步推動巴蜀文化與世界各民族優秀文化的交流互鑒。
 
 
  據悉,本屆藝術節以“最炫民族風 竹韻蜀鄉情”為主題,將開展5場專業舞臺比賽、10場基層惠民巡演、美術、書法、攝影展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旨在展示四川民族地區文化資源優勢,呈現四川改革開放40年來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新成果,展現脫貧攻堅新風貌,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切實推動民族文化繁榮興盛。
 
 
  除傳統的表現少數民族風貌的四川省少數民族舞臺藝術精品大賽外,本屆藝術節增加了四川民間書畫、美術、攝影、手工等藝術作品的“四川少數民族鄉村藝術大展”,並在興文石海景區舉辦“天籟之音·石海之約”西部民歌邀請賽;同時,“首屆宜賓國際民族風情旅遊節”也將在藝術節期間舉辦,多個民族和數個國外藝術表演團隊將深入到宜賓7個區縣開展旅遊與惠民文藝巡迴演出。
 
 
  宜賓是四川省少數民族散雜居地區,有4個少數民族地區待遇縣,13個民族鄉,少數民族人口總量12萬餘人。苗族、彝族、回族、滿族、土家族、壯族、白族等39個少數民族世代居於此地。宜賓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譽,有著2200年建城史、3000多年種茶史、4000多年釀酒史,形成了獨具特色、內涵豐富的“酒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抗戰文化”和“僰文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