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四川宜賓南溪長江公路大橋主橋順利合龍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吊裝小縱樑        王宇 攝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7日,四川宜賓南溪長江公路大橋主橋順利合龍。該橋的成功合龍,也意味著一次規劃為環保讓路的成功——該橋跨越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為減少大橋建設對該保護區的影響,建設單位對大橋進行了減少1個引橋橋墩、將南岸主橋墩南移12米等一系列的優化調整,大橋成功減少占用保護面積899平方米,減少比例達41.26%。

 
兩岸居民來往主要靠渡船       王宇 攝
 
  宜賓南溪長江公路大橋是四川省首個渡改橋PPP模式建設項目,被列入國家規劃的長江干線新建過江通道重點項目。大橋橋位路線全長2100米,橋長1499米,北岸引道接線144.82米,南岸引道接線452.18米,主橋寬30.5米,為主跨572米雙塔雙索面疊合梁斜拉橋,是世界首例兩側邊跨形式及跨度均不對稱的雙工字形疊合樑混合樑斜拉橋,其主跨572米的長度,在長江鋼混疊合混合樑斜拉橋中名列前茅。
 
  在建設過程中,該橋還實現了多個“首個”:國內首個在樁基施工方面採用沖孔加旋挖相結合技術的項目,國內首個在疊合樑斜拉橋中採用反壓支座的項目,國內首個採用自循環技術安裝斜拉索的項目,省內首個通過主梁檢查車、塔內電梯的設置實現大型越江橋樑關鍵構造部位養護檢查全覆蓋的項目。
 
宜賓南溪長江公路大橋連接兩岸       王宇 攝
 
  該橋通車后,將極大地提昇長江兩岸百姓的出行,徹底結束南溪區舟楫以渡的歷史,為該區融入長江經濟帶創造良好條件。“看著就隔一條江,但以前要么通過輪渡,要么陸路繞行接近兩個小時,才能到南溪區中心。這個大橋通車后,從江南鎮過來就只需要幾分鐘。”南溪區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橋計劃在春節前完成通車任務。
 
  合龍現場,圍滿了前來觀看的群眾。“早就盼著這個橋通車了。現在每次到南溪賣菜、柑橘,都只能算著時間去趕船,錯過了就要等下一班,遇到天氣不好,還過不了河,看著摘下的菜趕不到早市,心里再急也沒用。以后就好了,希望快點修好,我們的農產品就不愁賣了。明年我都要多種點!”江安鎮的村民李大姐很是激動。(梅超  王春艷  王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