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产业

湖北通城 綠色產業推動縣域經濟高质量發展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日上午,“千萬粉絲看咸寧”中國融媒體采風團走進了湖北著名油茶生產基地——咸寧通城“黃袍山國家油茶產業示範園”。該產業園位於湘鄂贛三省交界的湖北省咸寧市通城縣境內,地處我國油茶主產區北緣端中心地帶,油茶種植歷史悠久,油茶資源得天獨厚。

 
  “中國茶油的食療雙重功能實際上優於橄欖油,除了兩種油脂的脂肪酸組成及油脂特性、營養成分相似外,茶油還含有橄欖油所沒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質茶多酚和山茶甙(即茶皂甙,或稱茶皂素)”。產業園油茶博物館館長吳新生向采風團成員們介紹到。
 
  據瞭解,湖北黃袍山綠色產品有限公司規劃投資2.95億元興建集精深加工、高產栽培示範、科研教學培訓、鄂南茶油儲備及生態文化旅遊於一體的“黃袍山油茶產業示範園”,已經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設,完成投資1.82億元,年處理10萬噸油茶籽的現代化加工車間,3600㎡的全國首座油茶文化博物館,萬噸油罐儲備設施,80畝油茶良種品系園以及120畝品種繁育基地。全園將于2020年建設完成,建成投產後,可年創產值50億元,實現利稅11億元,帶動周邊100萬畝高產油茶基地種植及6萬余戶農民家庭投入油茶相關產業、年戶平增收8000餘元以上,通過產品的深度研發、品牌的拓展、油茶體驗式生態旅遊開發,加快我國油茶產業化開發進程,提昇油茶品牌的國際競爭力。
 
  該公司創新油茶基地建設,助力全縣精準扶貧。首倡“轉農、惠農、富農”的政策,積極服務“三農”,通過“股份合作建基地”、“公司+合作社建基地”、“技術服務建基地”等基地建設模式,在全縣貧困村共建成高產基地8.8萬畝,其中流轉建設基地3.6萬畝;舉辦培訓班46期,培訓9800餘人次;發放培訓資料13800多冊。直接受益貧困戶3000戶、貧困人口5000人。該公司還結合通城縣中藥產業發展,全面推廣油茶幼林套種中藥材,提高基地綜合效益。
 
  未來,湖北黃袍山綠色產品有限公司以油茶產業為主軸,圍繞綠色產業,致力於高檔健康產品產業鏈的研發、生產、流通,以精細化管理為基礎,以科研開發為核心,以立體營銷為載體,勵精圖治,打造油茶行業第一品牌。(謝聖國 吳超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