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产业

湖北優質菜籽油將亮相食博會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第27屆中國食品博覽會暨中國(武漢)國際食品交易會(以下簡稱“食博會”)將於2018年12月15日在武漢開展,屆時,湖北省油菜產業協將配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湖北優質菜籽油專區亮相本屆食博會。

 
  農業農村部油菜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主任周永明教授介紹說,植物油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營養要素之一,是人類日常生活的重要熱量來源。油菜是我國最重要的油料作物,常年種植面積約一億畝,是國產食用植物油的第一大來源。湖北省是油菜生產大省,常年種植面積1700萬畝左右,總產230萬噸以上,連續23年居全國第一。菜籽油是廣大消費者喜愛的傳統食用植物油,需求量和消費市場巨大。
 
  據周教授介紹,食用植物油中脂肪酸成分及比例直接影響其營養價值、食用和加工品質。高油酸菜籽油可有效降低人體血液中過高的低密度脂蛋白,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高油酸菜籽油在加工、儲運和煎炸時熱穩定性好,可有效延長保存和使用時間;因此是滿足中國人烹調習慣的健康食用油。高油酸菜籽油可滿足多種食品加工的需要,避免和減少高溫加工過程中產生對人體健康不利的反式脂肪酸。
 
  為了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對高油酸食用植物油的需要,近些年,華中農業大學等科研單位突出高油酸油菜品種選育,已培育了華油2101、華油2129等高油酸新品種。在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和荊門市大力支持下,高油酸品種在荊門等地示範種植成功,大面積生產畝產可達200公斤以上,油酸含量大于73%,實現了優質高產的目標,為高油酸油菜大規模生產奠定了堅實基礎。華中農業大學和荊門民峰油脂公司經過三年努力,現已生產出了油酸含量在72%以上的荊花牌高油酸菜籽油,并制定了國內首個高油酸菜籽油生產企業標準。2018年湖北高油酸油菜種植規模已發展到3萬多畝,正在重點打造武漢、重慶等商超市場,可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健康優質的食用植物油新選擇,在國內外消費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湖北省油菜產業協會配合省農業農村廳圍繞提昇“湖北菜籽油”美譽度和“企業品牌”知名度,專門集合湖北六大優質菜籽油品牌:洪湖浪、接福、中昌、中油、民峰、巴山,展示菜籽油企業形象,增強消費認知,增強“楚菜”用“楚油”、“吃湖北糧油,品荊楚味道”理念。(吳超群)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