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趙秀珍:支持農業產業聯合體加快產業興旺進程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趙秀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已經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主要形式,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支撐,是農業規模化經營、產業化發展的主力軍。」1月1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滑縣種子公司董事長趙秀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她建議,支持農業產業聯合體加快產業興旺進程,推動農業產業大發展,為農村創造更多的用工崗位,促進土地增值、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趙秀珍說,隨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農產品的分級分類生產越來越得到認同。產業鏈細化為種子與生產資料供應、散戶種植、生產環節社會化服務、產品組織與收購、物流服務、企業訂單加工、線上線下融合銷售以及信息與平台服務等多個環節的分工,專業人做專業事的構架雛形已經明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龍頭帶動作用日漸明顯。農業生產組織化、產品供應基地化、生產服務專業化、產品銷售訂單化、企業加工鏈條化等特徵成為大趨勢。
 
  趙秀珍表示,不同的農業生產區域出現了一大批聯結生產與市場、加工企業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形成了多種形式的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組織。龍頭帶基地,通過土地流轉、股份合作、代耕代種、土地託管等多樣化的聯合與合作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幫助小農戶節本增效。基地農產品銷售渠道明確,以銷定產解除了農戶的後顧之憂,訂單生產提高了種植效益。生產性服務體系、公共服務平台逐步完善,市場、資本、信息、人才等現代生產要素聚集,小農戶生產逐步依靠產業聯合體融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已經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主要形式,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支撐,是農業規模化經營、產業化發展的主力軍。尤其是鄉村聯合與合作經營組織,是農產品生產基地形成的發起者,產業鏈初端的管理者,維繫了大龍頭與農戶的聯結,代表了農業區域特點特色。
 
  產業興旺應從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力、強化服務和利益聯結入手,加大扶持與支持力度,通過項目資金作用於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撬動社會力量,聚合資金資源,推動農業產業大發展,為農村創造更多的用工崗位,促進土地增值、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趙秀珍建議:政府重點支持龍頭企業,以全鏈條、大服務為方向,支持重點種子企業的科研繁育、種糧一體化生產、基地種植環節的社會化服務。全力扶持各類農業新型經營組織,引導農產品生產基地綠色創建。規範農業經營性服務平台建設,從制度層面上加強源頭和市場監管,對企業行為予以規範,服務農業但不能擾亂市場秩序。嚴格農資市場准入機制,完善審批機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