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騰沖翡翠博物館館藏·明清翡翠》圖書首發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書首發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1月24日,《騰沖翡翠博物館館藏·明清翡翠》圖書首發式暨明清翡翠文化研討會在雲南騰沖舉行。
 
《騰沖翡翠博物館館藏·明清翡翠》
 
  據介紹,《騰沖翡翠博物館館藏·明清翡翠》是目前國內不多的、內容豐富詳實的、從不同側面展現明清翡翠文化特徵的文獻式圖書。該書由中國第一座翡翠博物館——騰沖翡翠博物館與雲南畫報社共同策劃,段治葵先生主編,雲南出版集團雲南人民出版社編輯,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
 
嘉賓被書籍吸引
 
  騰沖六百年翡翠文化,是中國萬年玉文化的有效補充和重要支流,今天,騰沖依然在中國翡翠產業發展中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被譽為“中國翡翠第一城”。明、清兩代,是騰沖翡翠開發的重要時期,明代,為開發拓展期;清代,為壯大鼎盛期,騰沖歷史上蜚聲海內的“翡翠大王”和馳名中外的諸多名玉,大都出現在清代。最能代表騰沖翡翠開發史的,就是明清翡翠。
 
騰沖翡翠博物館展品
 
  為研究明清翡翠的方方面面,提供類型齊全、種類多樣的實物證據,同時讓更多的賓客和學者深入全面的瞭解明清翡翠的用途、類型和文化內涵,騰沖翡翠博物館特將圖、文編製成《騰沖翡翠博物館館藏·明清翡翠》一書,以供品賞和研究。
 
博物館內價值2.6億元的展品
 
  《騰沖翡翠博物館館藏·明清翡翠》全書共144頁,7100餘字,181張精美圖片,精裝全彩印刷。全書內容包括《序一·玉出騰越 名不虛傳》、《序言二·欲明其流 必溯其源》、《騰沖翡翠博物館簡介》、《歷史文獻中關於騰沖與翡翠產銷及貿易的記載》、《翡翠歷史沿革(代後記)》、《騰沖歷史上的“六大名玉”(附錄一)》、《騰沖歷史上著名的“翡翠大王”(附錄二)》等部分。該書的出版,將使中國翡翠發生期研究資料的空白狀態得到有力的充實和彌補,引起業界對騰沖翡翠歷史及源流的關注,並對地方文化建設、地方品牌強化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