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兩會觀察:湖南正朝着富饒美麗幸福的春天奔去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2019年湖南「兩會」上,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50次提到改革!這50次「改革」串起了湖南在2018年到2019年堅持不懈推進發展的路徑和思路。細究政府報告中的「改革」軌跡,從宏大如供給側改革、經濟體制改革、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到具體如「三供一業」改革、科技獎勵制度改革、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力求全面深刻,其聚焦的目標指向十分明確,那就是推動發展、服務民生。
 
  產業挺起湖南發展的「脊樑」
 
  產業是經濟的根基,是一個地方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和脊樑。2018年湖南以產業項目建設為抓手,「五個100項目」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累計完成投資1300億元以上,其中23個重大產品創新項目竣工投產。
 
  此外,現代製造業基地建設加快,中小企業「上雲」超過10萬家,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正式上線,移動互聯網企業營業收入邁過千億台階,高加工度工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1%和18.3%。「湖南製造」向「湖南創造」的嬗變,已成為湖南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誌。
 
  在供給側結構改革的推動下,2018年的湖南產業結構得到更大的優化,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8.5∶39.7∶51.8。「三新」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6.9%。工業投資、技改投資、民間投資分別增長32.4%、38.1%和25.2%。
 
  對於2019年湖南的產業發展,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了要抓住這些中心和關鍵:加快製造強省建設,壯大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發動機和電子信息、新材料,以及消費品工業產業集群。促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
 
  堅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等等,這些寫進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工作部署,無疑將繼續為湖南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可以預見到,乘着高質量發展這輛快車,湖南正朝着富饒美麗幸福的春天奔去。(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