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馬尾區與中央黨校共建“智慧校園”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5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機關服務中心、福州市物聯網產業基地、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智慧校園”(智慧後勤系統)項目進行三方合作協定簽約。該項目為全國首個大規模應用窄帶物聯網技術的“智慧校園”項目。中央黨校秘書長歐亞平,福州市副市長李文彬,福州市馬尾區委書記趙學峰等出席簽約儀式。
 
  據瞭解,該項目最大的亮點是基於NB-IoT窄帶物聯網在學校後勤管理中的全方位應用,由馬尾區委、區政府牽頭,集合了福州物聯網產業基地最有實力的企業,幫助中央黨校打造智慧校園示範標杆。項目涵蓋的大部分應用在馬尾已有示範點,技術條件成熟。
 
  福州市副市長李文彬在簽約儀式上致辭,他說,今天既標誌著智慧校園項目的正式啟動,也是中央黨校與福州物聯產業示範基地雙方深入合作的良好開端。該項目彙集了當前物聯網最先進的技術和最成熟的應用,項目的實施將有效提昇中央黨校後勤管理服務的智能化水平。對於福州物聯網產業示範基地來說,該項目也是物聯網產業走向全國邁出的關鍵一步。項目力爭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一期建設,努力把打造成全國智慧校園的標杆和樣板。
 
  馬尾區物聯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包括兩個中心(後勤調度中心、雲計算中心)、兩個平臺(後勤管理門戶平臺、後勤服務微平臺)和多個物聯網應用。第一期計劃完成後勤調度中心、雲計算中心建設,完成後勤管理門戶平臺、後勤服務微平臺建設,完成環境監測、智慧水務、智能電錶、智慧煙感、智慧停車、智慧路燈、智慧管網、水禽跟蹤、視頻值守、水浸告警等10項物聯網應用,融入三維視覺化電子地圖、會議室管理、宿舍管理、會議室語音辨識記錄、無人超市等綜合信息化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利用窄帶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通過部署各類物聯網終端,對校園後勤信息資源全面組織、開發、利用和整合,實現校園後勤管理的智能化、視覺化和動態化。屆時,通過雲平臺,引導車輛停車,超市無人值守販賣商品,路燈智能開啟並即時顯示空氣品質、氣溫,學員数字身份系統,這些看似科幻的高大上數字化學校後勤場景不久將在中央黨校校園內實現。此外,中央黨校後勤管理人員還可在綜合調度中心即時、遠端監測和控制校區內各個物聯網終端,改變目前以“汗水後勤”為主導的現狀,達到主動服務、動態監管、節能減排和減員增效的目的,並為中央黨校推進智慧校園建設,通過新技術持續提昇管理和服務能力,提供科學決策依據。(張傑 許琳晶 王彥 文/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