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中國茉莉之鄉”打造鄉村振興的橫縣樣板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人大代表、南寧市橫縣縣委書記黃海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遙 報導:廣西“兩會”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代表、南寧市橫縣縣委書記黃海韜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近年來,橫縣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和建設全國特色小鎮為主抓手,積極探索以茉莉花產業為引領的一條特色產業振興之路,打造鄉村振興的橫縣樣板。
 
  據瞭解,橫縣享有“中國茉莉之鄉”的美譽,橫縣茉莉花(茶)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黃海韜介紹,橫縣目前有10.8萬畝茉莉花、33萬花農、130多家花茶企業。年產9萬噸茉莉鮮花,7萬噸茉莉花茶,兩者均占全國80%以上、全球60%以上。茉莉花產業綜合產值達105億元,橫縣茉莉花(茶)綜合品牌價值達197.45億元。以茉莉花為主導產業的橫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入選首批11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茉莉花主產鎮--橫縣校椅鎮入選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此外,在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廣西把橫縣茉莉花產業發展作為廣西農業拳頭產品來力推,同時列入廣西工業高质量發展行動計劃。
 
  黃海韜表示,當前橫縣正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和建設全國特色小鎮為主抓手,按照“133”工作思路,推進茉莉花產業高质量發展,積極探索以茉莉花產業為引領的具有橫縣特色的產業振興之路,努力打造鄉村振興“橫縣樣板”,實現農民更有收入、企業更有發展、財政更有稅收。“133”工作思路即“一個方向”,即堅定不移推進茉莉花產業標準化、國際化,始終保持這樣一個定力;“三大目標”,指的是到2020年,橫縣茉莉花產業總產值達130億元、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綜合品牌價值達300億元,具有濃郁茉莉風情的西江新城初顯雛形,文化旅遊取得明顯成效;“三大變革”則分別是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此外,橫縣還著力打造“茉莉聞香之旅”旅遊品牌,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提出“花山水瀑”旅遊發展新思路,打造橫州鎮--校椅鎮二級路沿線茉莉花生態綜合示範帶。以示範帶為軸,串聯茉莉花產業鏈各重要節點,形成茉莉花產業發展的驅動軸和茉莉“聞香之旅”“文化之旅”“養生之旅”的主動脈。
 
  “我們還將按照‘歷史記憶、茉莉風情、山清水秀、宜業宜居’的思路建設,加快打造集田園、花園、家園和產業園為一體的、具有濃郁茉莉風情的西江新城。打造產業集群,三產深度融合、信息互通的新型城鎮化城市,以茉莉花文化為主元素的生態型文明城市。”黃海韜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