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東蘭扶殘助殘工作出亮點見成效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該縣殘聯到當地特殊學校看望慰問殘疾學生(東蘭縣殘聯提供)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廣西河池市東蘭縣積極把扶殘助殘工作納入脫貧攻堅工作重要任務來抓,不斷創新扶殘助殘工作模式,進一步促進了殘疾人服務便民化、實效化。
 
組織專業人員上門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疑似殘疾評定服務(東蘭縣殘聯提供)
 
  據瞭解,今年以來,該縣殘聯等部門認真開展“黨員扶殘溫暖同行”活動,建設“陽光助殘扶貧基地”,實施“惠殘民生工程”和“陽光家園計劃”,大力推進殘疾人居家無障礙改造、貧困成人殘障者康復計劃、殘疾人維權援助、殘疾人文體活動等項目建設,有效推動了殘疾人事業的深入開展。
 
  截至目前,該縣在落實扶殘助殘政策、創新扶助活動中,共發放生產扶持資金19萬元,扶助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190名,幫助190個貧困殘疾人家庭實現脫貧;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建設助殘產業基地,為100餘戶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家庭就地創業、就業,實現脫貧提供優越條件;通過實施“陽光家園計劃”,撥付補貼資金23.4萬元,為156名貧困殘疾人提供家庭托養服務;通過實施殘疾人居家無障礙改造項目,投入45.6萬元,完成了114戶建檔立卡殘疾人的居家無障礙改造工作,解決了貧困殘疾人日常起居、出行的難題;投入資金40.9萬元,用於409名有康復需求的貧困殘障者免費適配輔助器具;投入資金25.821萬元,為1359名重度殘疾人提供持續性服務;投入20萬元輔助性就業經費,創建“河池市東蘭縣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基地”,創辦助殘“愛心車間”,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就業崗位;發放“愛心助學”工程項目資金5.36萬元,扶助67名特教學生安心就讀。同時,積極主動與教育部門溝通對接,做好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2018年,全縣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共有307人,除其中因重疾申請免學、延緩入學的25名外,在校殘疾學生數達282名。
 
開展農村貧困殘疾人實用技術現場培訓(東蘭縣殘聯提供)
 
該縣殘聯為貧困殘疾群眾發放雞種苗,幫助他們通過發展養殖帶來增收(東蘭縣殘聯提供)
 
  同時,該縣注重殘疾人業餘、課外文體活動的開展,積極為殘疾人體育運動競賽培養人才,先後湧現出 “感動河池十佳自強殘疾人”的陳永站,獲得廣西第九屆殘運會男子50米自由泳第一名、男子100米蝶泳第一名的陳陽和獲得女子飛鏢第一名的沈美先等身殘志堅的殘疾人模範;同時也湧現出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中獲電腦裝配第一名的殘疾人選手韋家萬等更多的各行業殘疾人標兵。(歐陽萍 韋祿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