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商报专稿

推高質量發展要重提品質增效益惠民生——訪重慶市人大代表 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童文武 蔣曦 報導:去年,重慶經濟發展呈現由過去的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其中,重慶市榮昌區工業轉型陞級成效凸顯。去年,榮昌工業增加值增長8.5%,工業運行及投資綜合排位重慶全市前列,成為重慶工業一匹黑馬。在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的背景下,榮昌為何取得如此佳績?近日,重慶「兩會」期間,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推動高質量發展,榮昌立足自身優勢,着力提昇產品品質、增強實際效益、優化產業結構,同時惠及民生,讓廣大百姓獲得幸福感。
 
  因地制宜 鑄造現代產業體系
 
  曹清堯指出,工業是一個地方現代化程度的標誌,實體經濟是一個地方經濟實力的標誌。但一個地方抓發展首先要摸清家底,選定方向。曹清堯坦言,榮昌工業過去存在經濟體量不夠大、結構不夠好、增長速度不夠快、工業比重較低等短板。但是,榮昌也具備發展工業的一定優勢。榮昌處於成渝兩個千萬級人口大城市腹心,擁有便捷的交通,能夠輻射周邊十幾個地級市、覆蓋9000萬人口,具有畜牧業、陶瓷、飼料、醫藥等產業基礎,如實體加工、生物醫藥、陶瓷、夏布等,還具勞動力、水電氣等市場要素優勢。
 
  立足於自身具有的傳統產業基礎,榮昌確立建立以消費品為主的工業體系,形成以智能裝備製造、食品醫藥、輕工陶瓷和農牧高新為主導的「3+1」工業產業體系。曹清堯說,這些產業不像很多產業三年一更新、五年一換代,產品陞級很快。而陶瓷、食品、醫藥是人民生活中離不開的,是永不衰落的產業。
 
  確定了主攻產業,還需要打造平台,實現集約化發展。去年,榮昌區獲批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農牧為特色的國家級高新區。曹清堯指出,不同於國內其他的高新區,榮昌高新區是無邊界、無限大的。榮昌高新區是用工業的辦法來解決畜牧業、用集約化的方法來提高畜牧業的產值、用建設高新區的辦法輻射解決三農問題,同時還將協調發展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產業,這在國內目前絕無僅有。
 
  重高精特高效益培育產業龍頭
 
  推進高質量發展,榮昌着力在提昇產品品質、增強經濟效益、優化產業結構方面下功夫,產品突出「高、精、特」,營運注重高效益、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致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龍頭。
 
  曹清堯說,首先,產品要實現「高精特」。「高」就是產品瞄準高端市場。如榮昌的陶瓷由過去的傳統低端產品向仿皮、仿石材、仿木頭、仿金屬以及人體器官製品、航天陶瓷等高端產品轉型。「精」指專攻榮昌擅長的精品。如飼料,通過成功研發生產不加添加劑、不加抗生素等的尖端產品,生產精品。「特」就是大力研發別人沒有的特殊品種。如榮昌成功研發出的動物疫苗、無菌豬、抗體小鼠等。抗體小鼠全世界只有4隻,其中一隻就在榮昌。
 
  同時,還要立足市場需要,實現高效益。曹清堯指出,如果生產出來的產品是市場不需要的,則無法實現高效益的。沒有高效益是無法講究高質量的。解決高效益,政府要幫助企業不斷創新。榮昌夏布過去只生產胚布,原材料,價值低,通過增加印染,研發文創產品、服裝、裝飾手包,高檔生活用品、文創工藝品,實現了高附加值、高效益。同時,還要幫助企業開拓市場,不僅國內市場,還包括國外市場。去年,榮昌出口增長140%。
 
  再有,要重視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建成完整的上下中游產業鏈,形成產業集群。榮昌是「中國三大陶都」之一,榮昌「安富陶」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目前,榮昌已有陶瓷企業60餘家,全國陶瓷產業前10強巨頭先後進駐榮昌。去年達到產值60億,今年有望突破100億。不僅匯聚集群,榮昌還打造「西部陶瓷之都」,打造「一帶一路陶瓷展示廳」,已建立起匯聚65個國家的陶瓷代表作的「一帶一路陶瓷博物館」,有望將其建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陶瓷展示、交流、研發以及交易中心。
 
  作為世界8大優良豬種之一,榮昌豬品牌估價達30億元,居全國地方豬種榜首。曹清堯說,榮昌豬有名,但過去卻買不到。着力建設精深加工、打造交易市場,以二產和三產帶動一產,實現了一、二、三產聯動發展。榮昌生豬交易市場已實現「買全國、賣全國」。
 
  曹清堯說,沒有落後的產業,只有落後的技術。浙江,一個拉鏈壟斷全世界,小小螺絲釘做到世界上。生豬、陶瓷、夏布是榮昌的傳統優勢產業。圍繞這些傳統產業開展轉型陞級,切實着力提昇,力爭做到世界第一、培育出具全球影響的產業龍頭。
 
  打造優良營商環境惠及民生
 
  高質量還要體現打造優良營商環境。去年,榮昌區獲評「2018年度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示範城市」,與廣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漢等諸多副省級城市並列。
 
  曹清堯指出,政治生態的海晏河清就是最佳的營商環境,就是我們的每個幹部都真心誠意為企業服務,我為地方發展、你為企業發展,走到一起來了。榮昌在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做到「企業吹哨,政府報到」,即企業一有問題反映,政府部門就立即去幫助解決。曹清堯說,「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過去榮昌招商很困難,現在每天都有各類投資找上門來。
 
  高質量發展同時也要體現提昇百姓高品質生活,獲得幸福感。曹清堯說,如今榮昌正在開展全區城鄉的環境整治工程,着力改善百姓生活環境。今年,榮昌還要完成農村便民道建設,修通農民每家每戶住家到公路的100米泥巴路,接到鄉村公路上,解決過去農民出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況。同時,我們還修建大公園,還引入中央名族大學附中到榮昌,方便百姓休閑娛樂,讓榮昌的孩子們在門口就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由此提昇百姓生活品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