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河南省政府公佈2019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一 報導:2月2日,河南省政府召開2019年省重點民生實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十件2019年重點民生實事,件件與大家息息相關。
 
  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何雄主任首先通報了2019年省重點民生實事有關情況。為更好體現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實現民生實事「群眾提、大家定、政府辦」的目標,從2018年10月份開始,省政府通過社會公開徵集等方式,梳理匯總了意見相對集中、群眾期盼較高的事項,並經過反覆研究,提出了2019年要辦理的十件重點民生實事。一是新增城鎮就業110萬人。二是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80歲以上高齡老人住院報銷比例在現行政策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實施80歲以上老人高齡津貼制度。三是繼續免費開展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預防出生缺陷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四是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全年完成救助不少於1.8萬人。五是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完成300萬戶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完成剩餘45個縣(市、區)農村垃圾治理省級達標驗收任務。六是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全省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59.5%。七是實施「百縣通村入組」工程,新改建農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開展「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2019年年底前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通客車率達到100%。八是新建和改擴建城鄉幼兒園1000所,新增學位10萬個。九是完成3000個電網薄弱行政村的電網改造。十是加快縣(市)人民醫院提質陞級。
 
  據悉,省委、省政府反覆強調辦好民生實事是落實中央要求的現實舉措、是順應群眾期盼的實際安排、是彌補民生領域發展短板的重要抓手、是人民政府的應盡之責,堅持每年集中力量辦好一批重點民生實事。2019年省重點民生實事的擬定,統籌考慮了各級財政保障能力和群眾期盼,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重點把握了社會關注度高、事項影響力大、群眾獲得感強等3個原則,既包括2018年民生實事中需要持續推進的事項,又新列入了一些群眾高度關注和熱切期盼的事項,還包括一些持續深化的事項。
 
  下一步,省政府還將組織相關部門研究制定《2019年重點民生實事考核辦法》,將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到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切實做到有據可依。同時,堅持每月定期通報,加強進度考核,切實推動每件實事按時間節點有序推進,確保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向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河南省醫保局副局長王峻峰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提高高齡老人醫保報銷比例的問題時指出,提高報銷比例的高齡老人是指參加河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參保人員中80歲以上(出院當日滿80歲)老人,其住院醫療費用在其他參保居民報銷比例的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可以通過醫保信息系統實現直接結算,無需申報即可享受相應待遇。且1月1日後,已經按照原標準進行結算報銷過的80歲以上高齡老人,將按照新標準重新計算後進行補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