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本地新闻

海南自貿區制度創新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14日上午,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新聞發佈會在海口召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娟 報導:2月14日上午,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新聞發佈會在海口召開。會上發佈了包括商事登記 「全省通辦」制度、簡化簡易商事主體註銷公告程序、商事主體信用修復制度、減免商事主體公示負面信息、施工圖審市場化和「多審合一」、全國首單知識產權證券化、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國際熱帶農產品交易中心等八項制度創新案例。這標誌着海南在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和金融改革等領域的制度創新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海南推行的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將海南全省作為一個城市整體,在全省範圍內隨機選派註冊官,對全省的商事登記業務進行統一辦理,有效調配註冊官資源,達到商事登記最大便利化。「全省通辦」統一了商事登記的標準、流程和尺度,並打破了管轄地的限制,減少了註冊官的自由裁量權。海南將簡易註銷登記公告時間由原來的45日大幅壓縮至7日,這也是一項領先全國的制度創新。海南還在全國率先推行信用修復制度,鼓勵商事主體通過履行法定義務、主動糾正失信行為等方式修複信用。這不僅激發已有失信記錄的商事主體自我糾錯的動力,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還促進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全面發揮作用,推進整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動海南信用社會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海南率先突破國家住建部要求,將圖審機構向市場完全開放,又將原來由氣象、人防、消防等部門分別進行的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技術業務工作,全部交有已完全市場化的圖審機構進行,各部門直接認可一家圖審機構出具的審查合格證,解決了審查機構壟斷和各部門多頭審查問題,提高了圖審效率和質量。施工圖審市場放開後,全省圖審機構由2015年的6家增加至19家,極大的提高圖審效率,開了全國放開施工圖審查市場的先河。2018年5月全面實施「多審合一」實現「進一家機構,審一次圖紙,出一個結論」的全流程聯審聯辦,方便了企業,大大提高了效率,在全國率先邁出了圖審「多審合一」改革的步子。
 
  海南還創下全國首單知識產權證券化。海南省知識產權局委託中國信達海南分公司、信達證券作為奇藝世紀知識產權供應鏈資產支持證券的組織協調方、發行方。2018年12月21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發行,12月25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資料顯示,「奇藝世紀知識產權金融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募集資金4.7億元。這意味着海南省在探索知識產權證券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實質性的突破。通過知識產權證券化的發行,實現了知識產權與金融的深度融合,為知識產權運用提供了新的模式,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全新的融資模式,有利於加快創新價值流動,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知識產權真正成為驅動企業創新發展的引擎。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