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福建武平“元初客家歡”鄉村春晚精彩上演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舞蹈《舞動春天》《綠水,青山來》、民俗表演《許願燈》《福滿客家》《鬧花燈》、獨唱《祈福》、閩西漢劇《國色天香》、書法“五福”、說逗快板《五福臨門》、茶藝舞蹈《靈山茶韻》、民俗活動《走錐床》、山歌《誰在山裡唱山歌》……
 
  2月16日,一場以“來武平,我‘氧’你”為主題的福建武平縣2019“元初客家歡”鄉村春晚在“全國林改策源地” 萬安鎮捷文村森林特色小鎮文化廣場歡樂舉行。
 
  當天,來自武平縣各鄉鎮的民間文藝骨幹,以樸實、溫暖、接地氣表演形式,把一個個具有濃郁客家地域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將濃濃的鄉音和鄉情帶入全球客家人的心扉,為華夏兒女奉獻了一場具有“福”文化的“客家鄉村文化盛宴”。
 
 
 
2019“元初客家歡”鄉村春晚武平上演
 
  本場鄉村春晚主題鮮明、定位準確,通過《祈福》《祝福》《接福》《頌福》四個篇章引出,以清新典雅風格、走心走情的節目、獨樹一幟的形式,生動展現武平深厚客家文化底蘊和旖旎的閩粵贛三省邊界風光,成為推動鄉村文化繁榮興盛和鄉村振興的新探索新實踐。
 
  據瞭解,“元初客家歡”創意源自於清康熙年間福建省武平縣舉人林寶樹創作的客家啟蒙讀物《元初一》(又名《一年使用雜字文》),“元初”是指歲首元初、元月年初的意思。“元初客家歡”鄉村春晚是春節期間廣大客家鄉村群眾自辦文化,講述客家鄉村文化故事的草根舞臺,是福建省武平縣作為客家文化(閩西)生態保護實驗區8個主體縣之一,為加快推進閩西客家文化挖掘、保護和傳承利用,整理開發豐富多元的客家鬧春習俗而策劃的文化品牌。
 
  本場鄉村春晚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文化館協會、全國鄉村春晚百縣聯盟、龍岩市委宣傳部指導,武平縣委、武平縣人民政府、龍岩市文化和旅遊局、龍岩電視臺主辦,武平縣委宣傳部、武平縣文體旅遊局承辦。(張傑  王發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