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邵陽雙清區:“裡應外合”助力鄉村振興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7日,居住在湖南省邵陽市區石家園社區的王先生邀約20多位文朋詩友,駕車10餘分鐘來到“後花園”雙清區火車站鄉蓮荷村的市文聯創作基地采風寫生。徜徉在如詩如畫的森林公園和精品花卉苗木基地,王先生感慨地說:“家門口也有詩和遠方!”這是雙清區以扶貧解困、產業提昇、基礎改善為重點,強力推進鄉村振興帶來的新變化。
 
 
  雙清區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區委書記、區長等11名領導分別聯村辦點示範,40多個區直部門和13名幹部駐村説明聯建,並組織1100餘名區鄉機關黨員幹部進村入戶,開展“學思想、訪民情、真幫扶、興鄉村”作風建設主題實踐活動,深入村組院落、田間地頭,與農民群眾一起幹農活、拉家常、促振興,共同做好制訂村莊發展規劃、農村生活汙水處理試點、村莊綠化和美化、鄉村道路建設、衛生示範創建和鄉風文明示範創建等工作。並在每個鄉鎮、街道選擇1至2個村進行垃圾分類試點,全面完成650座衛生廁所建設任務。截至目前,全區已創建新農村建設示範片1個,市級美麗鄉村示範村13個,省級美麗鄉村示範創建村等7個。
 
  該區注重發揮城郊區位優勢,緊緊圍繞服務城市做文章,按照“因地制宜、依托資源、突出特色、連片開發”的要求,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做強做大果蔬、花卉苗木、高效養殖、休閒農業等支柱產業,引導各類資源向重點區域和重點產業集聚,為城市提供鮮菜、鮮魚、鮮果、鮮花等“七鮮”農產品,先後建成生豬、蔬菜、水產、葡萄、花卉苗木、肉鴿、草莓等專業村20多個,發展億品農業、天源現代、太美農莊、東燁休閒農莊等集休閒、旅遊、觀光、垂釣、採摘於一體的休閒農業基地12個,成為市區最大的水果蔬菜、花卉苗木、肉食水產供應基地和休閒農業示範區。
 
 
  在此基礎上,該區將鄉村振興統攬農業農村工作,統籌推進城鄉交通、能源、水利、信息、配套基礎設施“五網”建設,構建連接城區、覆蓋城鄉、綜合配套、安全高效的基礎設施網路。堅持以“八化”為引領,即淨化、硬化、綠化、美化、亮化、序化、教化、產業化,持續推進以城鄉環境同治、 “四邊五年”綠色行動,大力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和鄉風文明建設,將全區100%以上的農村建成秀美村莊。近年來,該區共整合投入資金1.36億元,建成通村水泥公路205.6公里,完成水利工程5601處,在全市率先解決了3.43萬農村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栽植綠化苗木75萬株,完成63個村級組織活動中心建設。共建成市級文明村5個,省級文明村1個,國家級文明村1個。濱江街道獲評全國“億萬農民健身活動”先進鄉鎮。全區共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29家,會員總數達3000餘人,輻射帶動農戶8000多戶。2018年,全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515元,同比增長9.7%。(劉洗湧 張雪珊  周黎明 羅桂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